【五彩繽紛】毋讀冊撞牛尻川好啦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毋讀冊撞牛尻川好啦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毋讀冊撞牛尻川好啦
昨天本欄PO《抾豬屎抾牛屎》,是家長見孩子不讀書,叫他回來抾豬屎抾牛屎做為推肥用,其實抾豬屎抾牛屎不用技術,笨小孩都能做到。另有家長罵小孩:「你毋讀冊撞牛尻川好啦」,撞牛尻川是飼養一條牛的意思,因為養牛要跟在牛的後面走,撞牛尻川是這樣來的。
我覺得這句話有矛盾,臺灣之有水牛耕作是荷蘭時期,是從印尼進口水牛,那時候南島語族人懶,荷蘭人才從唐山進口漳泉人來耕作王田,那時候也沒有國小,怎會有「你毋讀冊撞牛尻川好啦」,雖然這句話有矛盾,但是已經講了三百多年,大家就不覺有什麼瑕疵了。
撞牛尻川即是照顧一條牛的意思。因為我是過來人,覺得照顧一條牛比照顧三個嬰孩還要麻煩。
牛除了在農忙期,因耕作要出力,必須給他吃飼料之外,平時要帶牠到野外餵青草,因為農閑期紿牠餵飼料「算袂和」,所以牠只能在野外吃野草。吃野草是件麻煩事,因為牠不是吃一兩小時就可以吃飽,只要你有時間餵,一天24小時牠也不停的吃。
古早,家家戶戶都養牛,大家都爭相吃青草,連長一兩公分的草也爭吃,所以整天都在餵牛,我們飼牛囡仔就在一起玩遊戲,天黑了才牽牛回來。冬天沒有青草,就給牠吃乾稻草,我們看牠愛吃不吃的,就知道乾稻草一定不好吃。
水牛不只吃草,回來後要讓牠在池塘泡水叫搞浴(ko5 yit7)。在泡水都會很多水牛在一起泡,所以常會「牛相觸」(gu5 sio tak4),牛相觸要走開,害怕觸到人,有時候都把牛角觸斷,回來家長就罵不停。
天黑了就帶進「牛牢內」休息,你不要看牛那麼大,小小的蚊子牠也害怕,蚊子多把牛叮得不能睡覺,我們就要在牛牢內燒草把火、點蚊香,或噴蚊仔水,蚊子少牛才能好好睡覺,明天才有體力工作。不只蚊子,有時候身體拈到牠自己的牛屎,還要給牠清洗,並重新鋪乾淨稻草,牠才能舒舒服服的睡。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毋讀冊撞牛尻川好啦

文章 gary »

(GOODJOB)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五彩繽紛】毋讀冊撞牛尻川好啦

文章 mowball »

古早小牧童還真辛苦 (壓力)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