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臺灣人還保存南島語族文化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臺灣人還保存南島語族文化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臺灣人還保存南島語族文化
本欄一系列介紹臺灣人的南島語族文化,也許有人會說,臺灣文化就是閩粵文化,其實很多文化與閩粵人只是類似而不是完全相同,因為閩粵漢人文化高於臺灣南島語族人,依照人類文化進展原則,高文化水平會去同化低文化水平,有文字族群同化無文字族群。
臺灣南島語族人經過300多年的閩粵漢文化的薰陶,傳統的南島語族文化不是被消失就是質變,但是也有許多南島語族文化原封不動的保存著。
臺灣曾經被六個政權統治過,當然每個統治者的文化都會影響臺灣文化,其中影響最深的是老K政權。
老K政權之所以造成文化改變最多,是他們用強制性手段來灌輸老K文化,例如:不得講母語,拜拜由政府統一規定,強制臺灣人就是中國人。日治之前的五個政權,你願意當人或當番可以自由選擇,二戰後老K接收臺灣,不得再保留眾多的番籍(熟),一律改稱中國人。
臺灣人雖然講的是閩粵漢語,但衣食住行或生活上也有許多不相同,不相同的就是南島語人文化,類似的是被漢化。
本文介紹南島語族人的信仰,也就是阿立祖,因為南部人重要民生產物是椰子,所以他們拜的是椰子。他們供奉椰子神的地方叫公廨,把椰子剖開裝清水拜,荷蘭人來了之後,也帶來玻璃瓶,他們就改用瓶子裝水,免得常換椰子麻煩,後人乾脆就稱阿立祖為矸仔佛。
矸仔佛是神,人求神必須經過神人媒介,叫尪姨(ang-i)。南島語族是女系社會,所以尪姨都是女性。
漢人遷徙來台後,南島語族人也慢慢漢化,所以他們也稱神為太上老君。目前台南附近公廨都供奉太上老君,比較有名的有;社仔社太上老君、篤加阿立祖、蕭壠社太上老君、灣裡社太上老君(目加溜灣社)、新港社太上老君。
南島語族重要傳統文化有;牽向、豬、牽曲。因受漢化的關係,傳統文化也逐漸漢化。牽向變成各種祭典。豬變成「ㄊㄞˇ豬公」祭天,我小時候還保持「分豬公肉」習俗,現在沒有了。牽曲是圍圓圈跳舞(現在原住民還有),現在變成做大戲或布袋戲,傳統南島語族文化都還在,只是漢化得太嚴重。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臺灣人還保存南島語族文化

文章 sucker »

老K紅統派現在恨不得台灣馬上中國化 (怕怕)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臺灣人還保存南島語族文化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