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謝籃仔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謝籃仔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謝籃仔
謝籃仔又稱盛籃仔(siann7 na-a),也有人叫善籃仔(sian5 na-a),三種稱呼法都諧音,可互相通用。是竹篾仔或籐編成的,高度約40公分,直徑約33公分的圓形籃子,上面有圓形提手把(kuann7 hinn7),外面油漆,多數粉紅色有花紋,有的畫八卦,有的畫龍鳳或雙喜。過去,每個家庭都有謝籃仔,現在好像慢慢少見了。
謝籃仔用途很廣泛,大多數用在與喜事相關的用途。例如:男方要訂婚時,用謝籃仔裝聘金送到女方家、或裝鞭炮及喜餅。新郎要到新娘家做囝婿(kiann2 sai3),用謝籃內裝有香菸、檳榔、冬瓜糖,介紹女方親友時,打開謝籃仔請人吸菸、或檳榔、冬瓜糖。新娘頭返客,要用謝籃仔裝米糕回夫家。
家中有慶典,要用謝籃仔裝香、金紙、鞭炮、或是各種喜事用品。尤其遷新家,公媽龕要用謝籃仔裝到新家。如果到了新家,沒有「安神位」的良時吉日,公媽龕暫放在謝籃仔中高掛起來,等有好日子才拿下來安神位。如果移動神尊,也比照公媽用謝籃仔移動。
如果親朋好友有喜事,送禮的禮物一定要用謝籃仔裝,如果家裡沒有謝籃仔,隨便用一般籃子裝是不可以的,一般籃子是使用在喪事或一般平日裝日用品。
過去臺灣常有小孩「歹育飼」(phai2 yo tshi7,常有病不好養),就要給人家做契囝(乾兒子),臺語叫做「食水米」。契母於初一或十五,送一些米、水、禮餅及囝仔衫、紅包用謝籃仔送去給契囝,從此就成為契母和契囝的關係了。
謝籃仔是喜事專用的,是原住民南島語族人的家具,直到乾隆時代的漳州府志才出現有「謝籃仔」的記載,可見謝籃仔是平埔族家具用品也傳到唐山。
現在的人喜事比較不堅持用謝籃仔,已快要忘記這個家具的名詞了,好在李登輝當年罵宋楚瑜時,罵了一句「提籃仔假燒金」,指宋楚瑜樣樣假惺惺,這句舊語新用,大家都熱烈學習使用,這句「提謝籃仔假燒金」就變成李登輝名言,現在李登輝已過世了,但臺灣人還不會忘記使用「提籃假燒金」。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謝籃仔

文章 gary »

(GOODJOB)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五彩繽紛】謝籃仔

文章 doctoryml »

"提籃仔假燒金"這個是發源於台南府城的故事,講的是"私通",而且燒金的廟是指呂洞賓的廟。故事版本眾多。

相傳於清朝末年,府城有位屠夫之妻與呂祖廟內法師暗通款曲,經常假借到廟裡上香燒金名義,與情郎幽會。但依民間習俗,到廟參拜時除了金紙,還會準備糕餅等敬神供品,因屠夫之妻每次都忘了帶糕餅回家,因而行跡敗露,這對姦夫淫婦被屠夫捉姦在床,當場將兩人殺死在廟後廂房。

另一版本,則是日治時期報上刊載的故事,昔時有位懷才不遇秀才到他鄉出仕,獨留貌美妻子及女兒在故鄉,秀才之妻常往呂祖廟上香,有位屠夫垂涎其美色,私下請道姑介紹相識,久而兩人發生姦情。後姦情敗露,秀才向官府告狀,嚴懲姦夫淫婦。

https://mypaper.pchome.com.tw/powang4/post/1311718173
https://think.folklore.tw/posts/4436
tomcat
V4
V4
文章: 4021
註冊時間: 週一 12月 24, 2007 9:12 am
表達感謝: 1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五彩繽紛】謝籃仔

文章 tomcat »

圖檔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謝籃仔

文章 MARKHSU »

Thanks!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