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竹和臺灣人息息相關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竹和臺灣人息息相關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竹和臺灣人息息相關
昨天本欄寫有《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其實不只是厝,古早的臺灣人生活都與「竹」息息相關,不只衣食住行住樂都離不開竹,連地名以植物取名的,「竹」是排第一位。
「竹」之所以與臺灣關係密切,原因是臺灣盛產竹,因為臺灣的土壤和氣候適合竹的生長,加上臺灣是化外之地,百姓貧窮,竹子是價廉物美的生活材料,所以臺灣人的生活處處與竹相關。
只要你有空,開車到臺灣繞一圈,就會有一個心得--臺灣以竹為地名的非常的多,原來是竹與臺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我們隨意可以想得出來的地名有;新竹、竹山、竹圍、蘆竹、路竹、竹崙、竹坑、竹篙寮、竹林、竹塘、竹崎、義竹、大竹鄉、竹仔崙、箭竹坑、竹山…. ,有竹之地名起碼千百個。
上面所列竹地名是漢人來了之後,用漢字命名的地名。漢人還沒有來台之前的南島語族,因沒有文字,但用竹字命名的地名也非常多,玆舉一例說明;漢人未來台之前,馬卡道族稱高雄為刺竹。馬卡道人稱刺竹叫tann2 kau2,漢人來了也跟他們叫法而寫漢字為「打狗」,日本人來了說打狗不好聽,就把它改為高雄。高雄二字日語發音為タカ才(taka oo),就是和打狗同音。(剌竹→打狗→高雄)
漢人來了之後,竹圍地名特別多,原因是住家周圍種「刺竹」圍起來當城牆,強盜小偷進不來,在周邊留一個小門進出,直到現在快400年了,鄉下這種「竹圍仔厝」還到處可見。
在清代,像諸羅、半線的初期城牆也是種刺竹而成,之後才改為城牆。我現在是住鄉下,這種竹圍仔厝還很多,這種竹圍是密密麻麻的刺竹,歹人要進去確實很難。
以前,臺灣人都住竹仔厝,竹仔厝利弊參半;好處是建造房子很便宜,再窮的人也蓋得起,而且要搬家,可以把整棟房子一起抬走,可以省很多錢。壞處是竹厝輕,颱風來了,整棟房子會被吹走。而且又怕火災,萬一失火,很快被燒光,很難滅火。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竹和臺灣人息息相關

文章 sucker »

歐洲大陸沒有竹子 美洲 非洲 竹子也不多 亞洲是竹子大本營 (眼汪汪)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2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竹和臺灣人息息相關

文章 smallant »

台南市有地區
名為(竹高厝)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