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李香蘭是戰犯 免死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李香蘭是戰犯 免死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李香蘭是戰犯 免死
二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大力逮捕漢奸,有二位女性出名大漢奸被判死刑,一個是川島芳子,一個是李香蘭,後來李香蘭免死。
其實,我在讀國小時,就知道李香蘭這位大明星,她在1943年主演了「サヨンの鐘」(莎韻之鐘)這部電影。「サヨンの鐘」是一首在臺灣流行了好幾年的歌曲,當年全臺灣人人都會唱,拍成電影後,更造成轟動臺灣,主要原因是由大明星李香蘭飾演サヨン這位女主角。
「サヨンの鐘」是真實故事;1938年9月在南澳蕃童教育所從事教職的 田北正記,接到從軍徵召令,要離職前往戰場,他在泰雅部落的女生サヨン幫他搬行李要到蘇澳搭車,在崎嶇山路步行中,サヨン過橋時跌下河流而死,田北痛不欲生,這則故事由作曲家古賀政男寫成歌曲,西條八十作詞,由渡辺はま子 演唱,因感人故事又好聽歌曲而造成轟動。
在拍攝「サヨンの鐘」電影之前,李香蘭本來就是大明星。1920年2月12日李香蘭出生於北烟台,不久舉家遷到撫顺。她本名山口淑子(ヤマグチ ヨシコ),一直在中國成長,父親山口文雄任職於滿鐵株式會社,13歲(1933)時,義父李際春才把她取名李香蘭,住在中國比較方便,本名山口淑子反而大家不知道。
李香蘭有唱歌天份,又長得漂亮,後來入電影界,在日本奉天廣播電台的節目《满洲新歌曲》中,演唱了《渔家女》、《昭君怨》、《孟姜女》….等中國歌曲,而且更以《夜来香》一曲而聲名大噪。
她唱的多數是反中親日歌曲,演的都是日本侵略中國的電影,日本戰敗的1945年8月她乃在上海演唱,不像別的日本人急著回國,因此她在上海被中華民國政府逮捕,因為一直以來,中國人或中國政府一直認為李香蘭是中國人。
她被逮捕後,中華民國政府以漢奸罪起訴,並判以死刑。在執行死刑的數日前,友人在家鄉拿到的戶籍證明書才急送到法院,罪名終於改為戰犯被強制驅逐出境,差一點點被槍斃,1946年2月回到了日本。
李香蘭回到日本,改參與政治,當選過國會議員,也積極推動中日友好活動,2014年病逝,年94歲。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李香蘭是戰犯 免死

文章 sucker »

以前的叛國罪漢奸罪直接槍斃 (怕怕)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51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五彩繽紛】李香蘭是戰犯 免死

文章 smallant »

(壓力) (壓力) (壓力)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