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不久前,本欄讀者王教授要我寫一篇日本人的「侍samuraiさむらい」精神,也就是大和魂,其實大和精神非常廣泛,寫成大本書也寫不完,現在舉二例說明所謂日本武士道精神(侍精神);本篇是舉例一位日本人,下一篇舉一位日治時代臺灣人。
二戰時期,日本的戰場非常廣闊,包括所有太平洋各島嶼及東南亞地區。本文介紹一位日本少尉軍官小野田寬郎。
二戰末期的1945年2月28日,美軍登陸菲律賓盧邦島,大多數日軍戰死,其中小野田少尉奉直屬長官谷口義美少佐命令;帶領伍長島田莊一、上兵小塚、一兵赤津一起逃入叢林中繼續打游擊戰,谷口並交代他會再打回來。
雖然美軍沒有追入山內,但這4名日軍隨時準備作戰,他們每天清晨仍然向東昇的太陽敬禮並唱<君が代は>。到1950年6月一兵赤津受不了艱苦,偷跑出來向菲警察投降,1954年5月伍長島田被菲警察發現被擊斃,1972牟10月上兵小塚與菲警察作戰中戰死,最後只剩少尉小野田。
小野田雖只剩獨自一人,仍然每天日出時向太陽敬禮,再唱國歌,仍然不投降繼續作戰。日本政府拜託小野田家人寫家書,用飛機空投給他,他認為那是美軍計謀,仍然相信還在戰爭中,他認為如果真的不戰爭了,他的長官谷口少佐一定會告知他。
1974年2月,小野田在叢林中遇到專程來尋找他的日籍探險家鈴木紀夫,他還是堅持要有他的指揮官谷口少佐的命令,他才願意投降。同年3月9日鈴木回去日本找谷口少佐寫勸降命令再進入山內給他,他終於願意投降。
小野田於1974年3月10日身著襤褸日本軍服,來到盧邦警察局,放下肩上步槍,告訴警察:「我是日本陸軍少尉小野田寬郎,奉上級命令向你們投降」,這個時候他終於相信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了,這時候他已52歲,獨自一人在叢林中生活了29年又3個月,而且他還堅持說是奉命投降的,而不是自己投降的。
他在叢林的近30年中,數次與菲律賓軍警交戰,使菲方傷亡130人,他投降後菲政府並不計較這些傷亡,還獲總統馬可仕夫人召見與誇賞。
他回到日本後,經過各種媒體的報導,他已成為日本大英雄,成為日本精神的象徵,為世界各國的人敬佩。日本政府也給他補發了30年的薪資100萬元,他卻轉捐給靖國神社,以及拒絕各界給他許多的獎賞,也讓我們這些外國人看來,他的確是英雄,他逝世於2014年,享年92歲。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sucker »

好佳在谷口少佐還活著 不然要一個人再撐幾十年 (不要啊)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mowball »

他的部下有點倒楣 (無盡漩渦)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MARKHSU »

Honorable ( 尊敬的);高尚的 的日本兵.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doctoryml »

高砂義勇隊- 中村輝夫。歸化台灣後改名叫"李光輝"。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815298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sucker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8F ... C%E9%83%8E

前期

1944年11月,小野田被派至菲律賓的盧邦島,此時日軍在太平洋的局勢已經岌岌可危。12月17日,第8師團的師團長橫山靜雄中將命令小野田率領部屬在島上展開游擊作戰,並對小野田說[1]:
“ 玉碎(自殺)是什麼也幹不成的,我們現在暫時撤退,你們到山林裡進行游擊戰,三年或者五年之後,我們將會回來,你一定要堅持到我們回來。在這期間還剩下一個人的話,哪怕吃椰子果也要抵抗,絕對不能玉碎,明白了嗎 ”

1945年2月28日,美軍在盧邦島登陸,日軍大部分不是戰死便是投降。小野田與伍長島田莊一、上等兵小塚金七、一等兵赤津勇一三人一起逃入叢林,繼續頑抗。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美軍派遣日本降軍赴太平洋各島勸降,並空投大量的傳單。小野田認定這是美軍的計謀,絲毫不為所動。每天清晨,小野田都會帶著三名同胞爬上山崗,對著東昇的旭日敬禮。他們不斷地移動自己的位置,並偷竊當地居民的菜果、獵捕居民的家禽來充飢,喝河水、雨水解渴。他們甚至將保存曬乾的香蕉充當乾糧,以便維持一定的熱量。但是他們無法獵取太多的食物,因為槍聲會暴露他的戰鬥位置。大雨傾盆之時,他們用自己的身體護住步槍、地雷及炸藥,但他們得彼此警惕,儘量保持清醒,以免在睡覺時因體溫過低而死亡。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之下,小野田依然沒有忘記長官交付他的任務─「游擊戰」。 1949年,赤津受不了惡劣的環境與身心的煎熬脫隊,隔年6月向菲律賓警察「投降」,菲律賓與美軍因此掌握了潛伏中三人的身分。赤津在投降之後,也參與了勸降的行列;小野田等人依舊不為所動,每天早上依然爬上山頭,向旭日敬禮,等待援軍的到來。

1952年,菲律賓政府不斷地將小野田親人的家書以及日本當時的報紙散播在叢林之中,希望他們三人能夠早日投降。然而小野田始終認為這是美軍的計謀,因為他認為,如果日本真的投降,那他的長官谷口一定會告訴他「任務取消」。

1953年5月的一個晚上,這3名有些過於自大的日軍決心夜襲這些天天都在山上搜索的菲軍警。他們殺死了哨兵以後,摸進了菲軍營地,突然間四周響起一片槍聲,菲軍就在不到50米距離密集開火。身體最強壯的島田伍長首先被打傷,小野田的手指也被打傷,但這3名日軍並沒有完全落下風,他們還繳獲了1支卡賓槍和1支步槍。最後很幸運的再次憑藉優良的槍法逃脫進山里。島田傷口雖然後來復原,但在隔年5月7日,島田在一次與菲律賓警方的衝突中被打死。十天之後,新的傳單出現。搜索隊拿著麥克風在山裡到處大聲的叫嚷說:「小野田,小冢,戰爭已經結束了」。但是他們始終不為所動。他們感覺到,戰爭還在進行,日本還在奮戰,投降是莫大的恥辱,他們堅信中有一天日本的後援部隊將會攻占整個島嶼,太陽旗將會隨風飄揚。甚至當小野田的親兄弟來到這個島嶼,拿著麥克風對他喊話時,他依然認為,這不過是美軍宣傳人員以像他兄弟的聲音來誘捕他的。游擊戰讓他養成一種事事懷疑的態度,更重要的是,他深信日本人是一個寧死不屈的民族,他不能讓尚在作戰的日本皇軍與國民失望。小野田同剩下的另一名列兵又在叢林中挖了一個從空中無法發現的地下掩體並搬了進去。[2]
後期
1974年3月11日,費迪南德·馬可仕接見小野田寬郎

雖然小野田確實閱讀了勸降用的傳單、報紙與家書,但他自行編造出世界觀加以解釋,他認為「日本本土雖遭美軍佔領,但日軍仍在滿洲進行抗戰」,並相信援軍終將來到。他將韓戰解讀為滿洲日軍開始反擊,活動地附近美軍空軍基地越戰期間的頻繁飛機起降則是日軍重返南太平洋之故;勸降用的報紙上日本現代化的現況,更讓他相信變得富強的日本不可能戰敗。潛伏晚期小野田還會利用偷來的收音機收聽日本的賽馬比賽,與最後的戰友小塚猜測勝負以為消遣,並不如一般想像中的與世隔絕。

1958年,菲律賓軍方開始在盧邦島高地上修建雷達站,附近海灣經常可以看到美軍軍艦。小野田等2人認為,這肯定是日軍的反攻很順利,我們應該在敵後破壞敵人的部署,以迎接大反攻。經過不斷的偵察後1959年1月,小野田和小冢金七悄悄的在日落後接近這座雷達基地,槍殺了哨兵。隨後菲律賓政府下達了對殘餘日軍格殺勿論的命令,但是幾次圍剿仍然以失敗而告終。

1965年,小野田和小冢金七發現美軍的活動越來越頻繁,還能看到轟炸機在向北方飛去。他們分析認為這一定是日軍已經開始反攻到越南了。猜的差不多,不過不是日軍在反攻越南,而是美軍與北越的越南戰爭爆發了。小野田決定行動他們在雷達基地附近的山上開槍狙擊了2名菲律賓空軍軍官,槍響人倒,他們起身後立刻逃入山林。[3]

1972年10月,小野田在附近的村莊埋設了剩下的最後一枚地雷;因爲生銹,地雷沒有爆炸。1972年10月19日,2名日軍又跑出去放火燒稻草堆,小冢金七正在前邊,後面的小野田突然感到一陣緊張感,感到空氣中充滿了壓力。小野田大喊小冢,隨後槍聲四起,小冢的肩部被子彈命中,小野田雖然使用2支步槍輪流開火壓制對方,想掩護小冢逃跑,但是51歲的一等兵小冢還是死在了山坡大樹下。這一天,小冢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陣亡的最後一名士兵,也是軸心國陣亡的最後一名士兵[3]。日本投降27年後,日本士兵的死亡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重視。日本馬上派人到緬甸、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尋找藏在森林中的日軍士兵。並留下報紙、雜誌,還有小塚在日本的喪禮等消息給小野田。孤身一人的小野田仍決心繼續游擊九年。他甚至計劃以死突擊雷達基地。

1974年2月20日,小野田在叢林中遇到專程前來尋找他的日籍自由探險家鈴木紀夫。鈴木告訴小野田,戰爭真的已經結束了;但小野田堅持必須有谷口義美少佐的命令才願意投降,同時要親自將20餘年來保存良好的軍刀交給天皇。鈴木回國後,幾經波折,找到了幸未戰歿的谷口少佐,原來谷口退伍後已經改名並成了書商。並請谷口書寫一份要求小野田投降的命令。1974年3月9日,小野田接到了來到當地的谷口親自宣布的投降命令;隔天,已經52歲的小野田身著已經破爛的日本軍服,翻過整個山頭,來到了警察局,放下肩上的九九式步槍,說:「我是陸軍少尉小野田寬郎,我奉上級的命令向你們投降。」3月10日,在菲律賓空軍雷達基地舉行了一場受降儀式,由菲律賓空軍司令接受小野田的投降。

小野田和他的隊友曾經殺害130個菲律賓人。但是,在這場受降儀式上,菲律賓軍民夾道歡迎,揮手致敬,軍隊還舉槍歡迎他。[4]

菲律賓前第一夫人艾美黛·馬可斯回憶說:「我在小野田投降後不久同他談了話。他好長時間沒有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當我們告訴他戰爭早在1945年已經結束時,他都驚呆了。他問:『日本怎麼會敗?我幹嘛要像愛護嬰兒一樣愛護槍?』他坐在那裡,失聲痛哭。」

小野田在29年的戰鬥當中,一共造成了130名以上的菲律賓人死傷,除了少數軍人、警察外,還有大量平民。許多菲律賓人主張把小野田關進監獄,並繩之以法。但是,由於日本政府的斡旋,菲律賓獨裁者費迪南德·馬可仕赦免小野田,並允許已經52歲的小野田返回日本。

1974年3月12日,小野田與鈴木紀夫和谷口義美一起回到日本。
晚年

小野田回國後,拒絕接受日本政府給予他的100萬日圓補償金,後來他將這筆款項捐給了靖國神社。之後,他也婉拒了天皇召見,理由是「天皇陛下說不定會低著頭跟我說『對不起,辛苦你了』吧?我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もし、今の陛下に会ったら、陛下が私に頭を下げてしまうだろう。『申し訳なかった、ご苦労さん』と。それをさせたくない。)。此外,他還去祭拜了當年與他並肩作戰,卻不幸陣亡的小塚與島田。

在他生活幾十年來,他就一直活在1944年。縱使世界已經不斷的改變,他始終活在二次大戰的年代裡不能自拔。當他回到了現代世界的日本,面對社會的變遷時,他完全無法理解,特別對於日本新憲法中對於軍事行動的限制相當不滿,並且對戰後的日本社會相當不能適應;[注 1]半年後,他移民至巴西定居,並經營農場有成。之後,他有感於時下日本年輕人好勇鬥狠,便以「為了祖國而希望培養出健全的日本國民」為號召,創立了「小野田自然塾」,於假期指導青少年野外求生技巧,經常往返日巴兩國。

小野田是個典型的受軍國主義教育的日本軍人,晚年他經常參與許多右翼組織舉辦的愛國主義活動。每每聽見日本軍歌時,他總是會激動地直流眼淚。當他接受無數次媒體的訪問,當他被問到如何看待上百名傷亡的無辜農民與破碎的家庭時,他堅決地認為,他身處於作戰之中,不必為這些平民的死亡負責。他一貫的口吻是,「軍人就是服從命令,在不違反國際法的狀況下,我沒有責任」。但是他在1996年捐出了1萬美金給曾經游擊29年的盧邦島的學校當獎學金。

2014年1月16日,91歲的小野田因肺炎引起心臟衰竭並發症於東京聖路加國際醫院過世。[5]






他一直有個執念就是日本不會戰敗...
但是他的家屬都來喊話了 還是不相信 (要投降也要長官來說) (XD)
而且攻擊力十足 殺了不少菲律賓軍警 (阿飄)
明明都偷到收音機 也聽日本的賽馬比賽 (賊)
怎麼還會待在叢林游擊抗戰 實在想不透 (壓力)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smallant »

(壓力) (壓力) (壓力)
頭像
LITTLE BOS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327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8, 2006 11:46 am
表達感謝: 15 次
擁有感謝: 19 次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LITTLE BOSS »

謝謝老仙分享
身體健康就好.....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7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polo »

這個比第一滴血
還要滴血
(omg)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Boogy »

由法、德、比、義、日5國聯合製作的電影《一萬個叢林夜》(Onoda-10000 Nights In The Jungle)

《一萬個叢林夜》是「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由法國新生代導演亞圖雅哈里執導,以二戰日軍少尉小野田寛郎為故事主角,描述他不接受日本戰敗,執意駐守菲律賓29年的真人真事。小野田寬郎1944年被派至菲律賓駐守盧邦島,率部屬進行游擊戰,當時日軍在太平洋戰爭已瀕臨戰敗,1945年2月美軍登陸盧邦島,小野田和同袍逃入叢林,堅守長官「不准投降、不准自殺」的命令。

1974年,二戰結束已29年,日籍探險家鈴木紀夫找到小野田,告知「戰爭早已結束」,小野田不信,堅持要有當年長官谷口義美少佐的命令才肯投降。鈴木返日後,找到已成為書商的谷口,谷口親自赴盧邦島向小野田「宣布命令」,此時52歲的小野田,才穿著破爛不堪的日本軍服、揹著步槍去投降,當時的菲律賓總統馬可仕赦免其罪,小野田返日後恢復老百姓身分,但聽到軍歌仍會落淚,直至2014年因肺炎病逝東京,享耆壽91歲,一生都是軍人魂。

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631184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Nicholas »

2,30年都靠手工解決? (害羞扭扭) (咦)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二戰最後投降的日本兵小野少尉

文章 MARKHSU »

https://l.facebook.com/l.php?u=https%3A ... id%3DIwAR3
OXRtqL86bRoI7etJqMiTYpA4ONwGnm2OobPmtTRHMq7vNDiugo-7YUvk&h=AT30-g1rk6oH0uiuoqEB9zX-giuQHB-xvcqP230f7wj3JmWO0MOfcYm9Ifi0NFqyq1yMrCEz5_gpV3PgWin2000KjJcQobmFqR0ugStwzS4U3yFxPuQ1S_RDMeZMgj7wSdxtHLl5RXGWK0Fk&__tn__=R]-R&c[0]=AT2J9mTBVDbdJlFWIhibZplCIsmDCl4E65Tg4qpjdAVMRHym7K40YwuP8oAvJd7AMtM3LG67NVHochQViOAnC9o5QUpKq6bageyfQgIXzQRbZibj0GUvIrriVa0PLBqDWjlSK-WK0xucpNvaGaGzGz-


「夢」の中の「トンネル」 (黑澤明, 夢の隧道)
<故事>是發生在日本山區一個隧道內,
黃昏時,一位二戰戰後退伍的日本陸軍少尉排長,背上掛著背包,正走過一條陰森的山區隧道,隧道內只有他走路喀喀作響的皮鞋聲-單調又規律的山洞隧道迴音。
走到隧道出口處,從黑暗的隧道裡,跑出來一隻軍犬狂吠不已,
接下來,走出一個日本陸軍士兵鬼魂,
原來是前部屬二等兵,野口;
他,頭戴陸軍鋼盔、著軍服、背包、並打綁腿,雙手拿著一支三八式步槍。
他:
「二兵野口報告!」
排長嚇一跳,跟士兵:
「野口一你怎麼在這?」
士兵野口,用手指著對面山上冒出陣陣炊煙的農家:
「那是我的家,我很久沒回來了,我要回去看父母。」
少尉排長跟士兵野口說:
「你已經戰死,整排四十名軍士已經全被殲滅。」
野口不相信:
「我要回家吃母親做的肉餅,我不能死⋯⋯」
「我真的戰死沙場?」
直到少尉再度親口證實他已經死亡,
野口才很失望,低頭沮喪,摟著步槍(如圖)走回隧道。
野口走回隧道內後,這時,立刻,整排的鬼魂士兵,用整齊的行軍步伐,響亮的皮鞋聲,由遠而近,步伐聲音由小到大,從隧道內列隊出來;
原來這些是全被敵軍殲滅的部下。(如圖)
少尉痛苦地向他們道歉:
「我,本應該大家一同戰死殉身於南洋,如今卻只有我一人苟活,內心也很痛苦,請弟兄在九泉之下安息。」
他排長下令:
「全排,立正,向後転,前進。」
整排鬼魂士兵,再度行軍進入黑暗的隧道。
最後,剩下那戰亡的軍犬狂吠聲。
啊!很震撼啊!
(這是武士風範。我看這電影己事隔好幾十年,電影對我的衝擊尚在。)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