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漢學仔 暗學仔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漢學仔 暗學仔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漢學仔 暗學仔
昨天PO文<小學讀三種書>,有讀者蔡先生回應說:請教何謂「漢學」?是否八股唐詩台語音?建請再寫一專文?」,猜想,臺灣人應該都知道這個名詞,只是臺灣已多年沒有漢學仔存在,現齡50歲以下的人,幾乎不甚了解。
所謂漢學仔(han3 o-a)就是學習漢文的意思。我們臺灣人所講的漢文和現在人所講的中文是有差別的。現在人所講的中文應該是指原來的漢文胡人化,中國稱為普通話,臺灣卻稱為國語。
漢族人傳統的文字叫漢字,研究漢字叫漢學。漢族人自隋唐之後,一再受北方人的南侵,漢學逐漸南移。未南遷的漢族人被北方人融合成為今天的中國人,所講的語言成為「不漢不匈」語言,稱為普通話。南遷的漢語人仇視這種語言,所以稱他們的語言為胡說八道。
胡說八道是指胡人說的和八旗人說的話。胡就是匈奴,原是住外蒙古及貝加爾湖附近廣大地區,自商周以降即不斷南入關內,才會有萬里長城的興建。八旗人是滿州人,是唐末壯大起來的外族,屢屢侵入關內。
胡人在中國建立元朝,八旗人在中國建立清朝,所以胡語、八旗語混入了漢語,造成原來的漢語大為改變,現在就稱它為普通話,講漢語的人貶抑他們這種語言叫胡說八道,胡說八道其實不是壞話。
宋之後,講漢語人不斷的南遷,造成今天長江以北和以南的語言、文化、習俗….差距很大,其中關鍵人物可能就是朱熹。
朱熹不認同北方所形成的文化、語言、信仰…等,所以他終身住福建,都在江南閩粵地區講學,在中國形成另外一種學派,包括文學與哲學。
朱熹學派後人稱閩學。南方人包括臺灣人認為漢學不能消失,到處開班授課,尤其日治時代,更害怕漢學消失,更多的人開班教授漢學,稱為漢學仔,因為多數利用夜間大家有閒上課,故又稱暗學仔(am3 o-a)。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漢學仔 暗學仔

文章 Boogy »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漢學仔 暗學仔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