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養鴨是養來吃肉的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養鴨是養來吃肉的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養鴨是養來吃肉的
上一篇PO<養鴨是生鴨蛋用的>,其實不全對,因為臺灣的鴨有三種,生蛋用的只是其中一種,叫做菜鴨,其他二種鴨是正番鴨和土番鴨,是養來吃肉的。
正番鴨又稱紅面番鴨(ang5 bin7 huan a2),牠的臉部長了像紅雞冠那種紅冠肉,才叫牠紅面番鴨。
臺灣人都依照中醫的傳統說法,凡是紅色的食物都能補血,例如:紅凰菜、紅茄子、豬肝…. 都是紅色,都可以補血,所以紅面番鴨能補血。
臺灣人在「入冬」或「冬至」都要進補(tsin3 poo2),就是補身體,所以紅面番鴨是最好的進補材料。通常是紅面番鴨肉燖(tim7)老薑加米酒頭仔,就是最好補品。可是臺灣人很天真,一年吃一次進補就可以保持終年健康,真是笑話。
紅面番鴨長得慢,成本就高,雖然可以進補,可是太貴,一般人買不起,所以現在的人冬天進補多數以雞肉或土番肉代替,雞肉和紅面番鴨進補有多少差異,就要請教中醫了。
土番鴨(thoo2 huan-a)是臺灣常見的鴨,因為牠長得快,長得大,大家愛養來吃肉
土番鴨沒有性別,也不會下蛋,怎麼會有土番鴨?原來是公紅面番鴨和生蛋的母菜鴨交配,生出來的叫土番鴨。有人一定會覺得奇怪;不同種類的禽類怎麼可以交配?真的類似情形很少。有人說,雄虎和雌獅交配也可以生出「虎獅」,是否真有其事不得而知。
土番鴨長得快長得大,所以臺灣人愛養來吃肉。但是牠另有一功能是吃除烏龜仔(oo ku-a)。早期稻田還沒有使用農藥之前,稻田滿是烏龜仔(鐵甲蟲),那種蟲(可以飛)專門吃稻葉,造成稻谷收成不好。過去的農民都養土番鴨來吃烏龜仔,效果也是有限,直到民國60年代後,農田使用農藥,烏龜仔才絕種。
如果到了北京,最好料理就是北京烤鴨,大陸人都吃得津津有味,但是對臺灣人來說,那是家常便飯,一點也不稀奇。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8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五彩繽紛】養鴨是養來吃肉的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養鴨是養來吃肉的

文章 Boogy »

(GOODJOB)
tomcat
V4
V4
文章: 4039
註冊時間: 週一 12月 24, 2007 9:12 am
表達感謝: 1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五彩繽紛】養鴨是養來吃肉的

文章 tomcat »

圖檔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6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4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養鴨是養來吃肉的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