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養狗是看家用的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養狗是看家用的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養狗是看家用的
昨天一篇PO<養貓是捕捉老鼠用的>,文中有談到現在的的人是養貓當寵物,所以現在的貓幾乎不會捕捉老鼠。今天再來談養狗,狗本來是人養來看家用的,可是現在的人,很多人也都把狗養來當寵物,造成現在的狗也不大會看家。
臺灣俗語:「貓無晚頓(ㄉㄥ.晚餐)、狗無中罩頓(中餐)」,意思是說,貓不要讓牠吃晚餐,夜晚肚子餓了才會捕捉老鼠。狗不讓牠吃中餐,白天肚子餓睡不著覺才會看家。貓、狗都各有牠的功能,不像現在人都把牠養來當寵物,牠們就失去了原本功能。
不過,狗好一些,不全是當寵物。我小時候,臺灣人口只有5-600萬人,住的房子很稀疏,一座竹圍仔厝與另座竹圍仔厝都有距離(都市不算),小偷來偷東西不易被發現,不像現在人口多,厝連厝,小偷容易被發現。
過去的竹圍仔厝都有養狗,小偷一進來,狗就會狂吠,主人聽到狗吠就會提高警覺,小偷不易得手。有的大戶人家,狗養了三、四隻,一見歹徒,群狗狂吠,歹徒聽到群狗狂吠都會嚇跑。
現在的人都養名狗當寵物,因為名狗都是近親交配,資質比較笨。過去的人都是養臺灣土狗,土狗是雜交,都很聰明,牠們不只會看家,有蛇或不常見動物進入,都會狂吠不停,提醒主人注意。
臺灣人都把狗當成家庭成員看待,牠們會顧家,家人感恩,所以臺灣人不吃狗肉,如果狗老死了,都會好好埋葬牠。可是戰後,中國人來了,他們愛吃狗肉,所以常見狗肉店(香肉),現在也有年輕的臺灣人也學他們吃狗肉,上了年紀的臺灣人都不吃狗肉。
好加再,現在的人養來當寵物的都是名狗,一般人都是養臺灣土狗,土狗是看家用的,狗肉店自己不養狗,都是偷來的名狗,一隻好幾萬元的名狗,一碗香肉一兩百元就被吃掉,好可惜。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五彩繽紛】養狗是看家用的

文章 空空空 »

當兵時在船上當醫官的同學說
他們船上的官員抓碼頭的狗到船上
沒多久就變成進補的佳肴了
還熱情的招呼他吃
他不敢吃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養狗是看家用的

文章 smallant »

(爽) (爽)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五彩繽紛】養狗是看家用的

文章 mowball »

過去養狗是看家用的 養越兇越好


現在兇狗除要由成年人伴同

及以長度不超過一. 五公尺之鍊繩牽引外

應加戴口罩作為防護措施

不然出去咬人咬狗都要賠錢 (窮)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養狗是看家用的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