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臺語廣泛使用尻川詞彙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臺語廣泛使用尻川詞彙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臺語廣泛使用尻川詞彙
使用臺語的交談中,下體器官;男性的膦鳥(lan7 tsiau2)或女性的膣屄(tsi bai)是不能在有人的地方講,否則人家會說你是下流不是鬼。這種性器官只有夫妻獨在一起時才能講,那是非常含蓄的詞彙。
同樣下體的器官,尻川(kha tshng)就可以在大庭廣眾下大聲講,因為尻川是男女都有,沒有隱密性,所以臺語詞彙中,用尻川講的話很多。
下列是臺語中,常見尻川的詞彙:
1.長尻川(tng5 kha tshng):是形容到親友家裡去聊天,一直聊不完,聊到忘記回家,家人等他回來等得不耐煩,就說這個人是長尻川。但是在路上突然遇到親友而聊不完,就不算長尻川。
2.拭尻川(tshit4 kha tshng):親友做壞事,去幫他善後或收拾殘局,就是幫親友拭尻川。例如親友與人打架,雙方和解談不攏,他就去幫忙談成功,就叫幫親友拭尻川。
3.無彼e尻川,想欲食彼瀉藥:吃瀉藥目的是讓其腹瀉,但尻川有毛病就不能吃瀉藥。是形容一個人自不量力。
4.十喙九尻川(tsap7 tshui3 kau2 kha tshng):嘴多尻川多,表示人多,人多意見就不能整合,比喻各有各的想法,意見分歧。
5.一條腸仔通尻川(thang3 kha tshng):人的消化道當然腸子直通肛門,比喻講話單純,一目瞭然,不會走複雜的旁門左道。
6.食予尻川坐數(tsia7 ho kha tshng tseh sio3):上天創造人,是能拉多少才能吃多少,可是有人拚命吃,不管後果如何。是比喻一個人貪圖眼前的快樂,最後必會遭殃。
7.尻川後(kha tshng au7):身體後面或背後都可以說,臺語卻說是尻川的後面。
8.囡仔人尻川三斗火:過去農業社會較窮,冬天穿不暖蓋不暖,與小孩睡在一起比較溫暖,才會說小孩三斗火,其實是小孩好睡,冷也照睡不誤。
9.尻川斗(kha tshng tau2):骨盆沒有臺語,都叫尻川斗。
10.拍尻川:老師處罰學生都是打屁股,因為尻川部位沒有危險器官。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