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臺語的噴口蟲(phun3 khau2 thang5)就是蟯蟲(Pinworm),因為細細尖尖的,故又稱針狀蟲,又因長在肛門,也稱坐蟲。大約3-40年以前,幾乎每個學童都有生噴口蟲,現齡4-50歲以上的人,人人都認識,也被這種腸道寄生蟲困擾過。
兒童肛門生蟯蟲會很癢,所以用手不停的抓屁股,其實越抓越癢,嚴重者抓到破皮而感染,嚴重感染也會發生危險。
在別人看得到的地方抓屁股,是很難看的舉止,也是不禮貌行為,所以一般人屁股再怎麼癢,在別人面前也不敢抓癢。
人際間不可能在別人面前抓屁股,如果是的話,不是精神病患就是超正常行為,所以臺語詞彙中,指多管閑事或多此一舉叫做「尻川癢」(kha tshnn tsiunn7),尻川癢最常見的原因是肛門生蟯蟲。
我們當醫師的,好好看病就好,他卻去幫人家助選,這樣臺語叫尻川癢。當老師的好好當老師就好,他卻去某機關當志工,這樣也叫尻川癢。如果去做別事是為了多賺錢,是有代價的,那就不叫尻川癢,做白工才算尻川癢,臺語常用「尻川生噴口蟲」來做為尻川癢的孽譎仔話(giat7 khiat-a ue7)。
臺語用「尻川生噴口蟲」來做為尻川癢的諧後語,是因為早期兒童有這種寄生蟲的太多了(估計有90%)。當年的兒童手不斷的抓屁股,學生一邊上課一邊抓屁股,診所的驅蟲劑算是一種暢銷藥,原因是互相不斷的感染,直到大約民國70年左右,教育廳下令全臺灣兒童同時服用驅蟲藥,由老師監督強迫服用,從此臺灣人沒有蟯蟲了(現齡4-50歲以下醫師可能都沒見過蟯蟲)。
兒童生蟯蟲雖然是腸道的寄生蟲,但和鉤蟲、蛔蟲比起來更好診斷,我們醫師是在顯微鏡下找它的蟲卵,小孩的爸媽是把他的尻川顊(kha tshnn phue2)把開,肛門周圍會見到許多蟯蟲在蠕動,白色縫衣針大小,約1.0cm長,因為不停的蠕動,小孩才會一直抓癢。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文章 sucker »

原來蟯虫有一公分長 (眼汪汪)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5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20 次

Re: 【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文章 mowball »

噴口蟲應零星還有 (被咬了)

因為小學生還在檢驗
elephant
V4
V4
文章: 4281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7, 2006 10:30 pm

Re: 【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文章 elephant »

我一直以為蟯蟲的臺語是糞口蟲(phun3 khau2 thang5)...
To cure,occasionally
To relieve,often
To comfort,always

-------------------------------------
La Dolce Far Niente,Carpe diem!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6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文章 smallant »

我們這邊是都說(撩尻川)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5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尻川生噴口蟲

文章 min »

elephant 寫:我一直以為蟯蟲的臺語是糞口蟲(phun3 khau2 thang5)...
我們這裡也是這樣唸的。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