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
昨天是國際母親節,現在的人都有慶祝「母親節」的活動,昨天的餐廳家家客滿,不僅餐廳高興,每位母親也都眉開眼笑,子孫們都熱烈慶祝母親節。
現在的人熱烈慶祝母親節,只是最近2-30年的事,有人說,現在的人教育普及,西風東漸的關係,其實,是生意人在興風作浪,尤其百貨公司多了起來之後,每逢母親節那幾天,市面上都會熱鬧滾滾。
記得我媽媽還健在的半個多世紀前,並沒有像現在的人在慶祝母親節,可是那時候也有我們臺灣式的慶祝母(父)親節,只是臺灣式的母(父)親節,生意人賺不到大錢,慢慢的不被重視了。
臺灣式的母(父)親節,子女只有給母(父)親進補,稱為「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猜想早期的農業社會,大家較節省,給父母親進補就是孝敬父母。所謂進補就是吃「雞酒肉」或加幾個菜,不算是「節」,只是用節慶日諧音進補。
穀雨是國曆4月20日前後,穀雨的雨(u2)與老母的母(bu2)是諧音,所以才會用穀雨給媽媽進補,但是媽媽50歲的這一天特別隆重,女兒要贈送媽媽壽衣(沒霉氣的意思)。
壽衣就是死亡入殮所穿的衣服,上身五層或七層,下身穿裙三層,這些壽衣在媽媽50歲時,由女兒幫她準備好,擺在少動的衣櫃角落裡,不管幾歲過世就是要穿這些壽衣。過去的人5-60歲就過世,50歲準備壽衣是差不多,現在的人都活到8-90歲甚至100歲,壽衣是否有延後準備?我沒去調查。
立夏是國曆5月5日前後,立夏的夏(he7)和老父的父(pe7)是諧音,這天就要給爸爸進補,但是不須給爸爸送壽衣,是否過去的男人少有人活過50歲不得而知。
現在的人都是過西洋傳進來的母(父)親節,其實臺灣人也有自己的母(父)親節,二個節慶日接近,過去都一起慶祝,只是現在的人幾乎都淡化了。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五彩繽紛】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

文章 newshine »

謝謝老仙 (眼汪汪) (GOODJOB)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

文章 smallant »

母親節比較值錢
父親節不值錢
(不要啊) (不要啊) (不要啊)
每次母親節
百貨公司衣服。金飾。化妝品。打折賣
好熱鬧

父親節
只有皮帶。皮包。刮鬍刀
買一組
單價低
又可以用好多年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

文章 MARKHSU »

謝謝, 穀雨補老母 立夏補老父!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