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閩西客家人刻苦耐勞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閩西客家人刻苦耐勞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閩西客家人刻苦耐勞
上世紀80年代,我正在研究客家文化,那陣子常跑閩西,所以閩西對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地方。
閩西就是汀州府,汀州大家可能比較知道。汀州府是乾嘉大移民潮年間的古地名,共有八個縣,即永定、上杭、武平、連城,長汀、明溪、清流、寧化。
閩西八縣是客家人最原始住的地方,然後再擴散到梅州、大埔、龍岩、詔安、南靖、饒平、海豐、陸豐…. 等地,然後再從這些地方移民到臺灣來,所以客家人所說的祖地都是指這些地名,很少人會指閩西。
閩贛以武夷山為界,南段有一缺口稱為石壁,隸屬寧化縣,所以石壁被客家人稱為總祖地,每年都會在這裡舉行隆重的客家祭祖大典。其實,江西南部所謂贛南也都講客家話,這些人再經過石壁進入閩西,到了閩西,客家人才認同他們也是客家人,贛南雖然是講客家話,但不算客家人。
閩西八縣非常貧窮,所以這八縣的人才會一直往外移,移往粵東梅州再順著梅江、韓江移到靠海,另者經陸路移民到龍岩以東各縣,靠海處是閩南語地區,他們改講閩南話,但到了南靖、詔安者,不願改變口音,仍然保持客家語。
閩西人非常貧窮,所以閩西曾經是共產黨根據地,毛澤東曾經住過閩西(武平),後來老K把他們追趕到延安。
閩西人克苦耐勞,他們各縣都有他們的主食物;即永定油菜乾、上杭蘿蔔乾、武平豬膽乾、連城地瓜乾、長汀豆腐乾、明溪肉脯乾、清流筍乾、寧化老鼠乾。
閩西人往東海邊移動,這些移民潮常因利益關係發生械鬥,必須有安全住屋保命,這些住屋俗稱圓樓或方樓,其實它的功能如同碉堡。有人說,這些土樓是客家人所特有,事實上不是,是有械鬥的地方才有,例如:客家地區的永定、南靖及閩南語區的漳浦就有,而閩西或梅州的原來客家地區並沒有,可見土樓只是為了械鬥。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43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五彩繽紛】閩西客家人刻苦耐勞

文章 mowball »

寧化老鼠乾 (omg)


真的窮到老鼠都變名產?? (咦)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36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閩西客家人刻苦耐勞

文章 min »

是真的老鼠去曬成肉乾嗎?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08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五彩繽紛】閩西客家人刻苦耐勞

文章 smallant »

mowball 寫:寧化老鼠乾 (omg)


真的窮到老鼠都變名產?? (咦)
(omg) (omg)
medic
CR
CR
文章: 631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27, 2006 12:42 pm
來自: 台北市

Re: 【五彩繽紛】閩西客家人刻苦耐勞

文章 medic »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