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大、小禮拜天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大、小禮拜天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大、小禮拜天
七天就有一天是禮拜天,這是全世界皆然,唯獨台灣的禮拜天有二種;一種是大禮拜天、一種是小禮拜天,一樣是24小時,為何有大、小之分呢?現在很少人使用大小禮拜天,有很多年輕朋友已不知道這種不同禮拜天的由來。
民國六、七O年代之後,台灣經濟起飛,工廠林立、物流發達、高樓大廈一棟又一棟興起,各行各業到處缺人,老闆們都捨不得讓員工休假,整個社會看來一遍強強滾。
老闆不讓員工禮拜天休息,因為休息一天就少賺一天,其實員工也希望不休息,多作可以多收入。當年台灣剛從貧窮走過來,大家窮怕了,只要能多賺錢,全年無休也願意。
那時候的員工常在加班,精算起來一年上班4-500天也說不定。有加班就多賺錢,所以老闆指定哪幾個人要留下來加班,他們都認為老闆疼他,才會留他加班,不像90年代之後的人,如果被老闆留下來加班,都說老闆在欺負他。
當年缺人到不可想像地步,一般工作年齡的人是不夠用,老阿伯、老阿婆、退役老兵、小殘障者….都總動員,全台灣沒有看到悠閒的人。原住民頭頭曾經向政府抗議說,他們部落快瓦解了,因為原住民都來到平地工作。
整個社會一遍強強滾,有些政府主管部門看不下去,看到大家「愛錢不愛命」,紛紛要求老闆給員工有休息的時間,因此才有大禮拜天和小禮拜天的出現。
通常一個月有4個禮拜天,第2、第4禮拜天叫大禮拜天,大家都休息,第1、第3禮拜天叫小禮拜天,不放假,也就是一年才休息26個大禮拜天,那時候的青年員工都期待著大禮拜天,可以做自己喜歡的活動。
老闆缺人很痛苦,加上1987開放可以到中國投資,工廠紛紛遷到人多又工資便宜的中國,從此台灣公司行號沒落了,台灣人不再有大、小禮拜天,也幾乎天天都是禮拜天。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五彩繽紛】大、小禮拜天

文章 newshine »

那時候真的是愛拼才會贏的年代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五彩繽紛】大、小禮拜天

文章 doctoryml »

現在是不願意要求加班,直接要求加薪的時代。不加薪就說你欺負他。
desktop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1718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0, 2006 5:19 pm
來自: 歡婆鄉

Re: 【五彩繽紛】大、小禮拜天

文章 desktop »

外勞還是很愛上班,偶媽的看護,放假也不要出門,後來偶媽說,放假出去走走,薪水照給,才會出去

印象中不多,好像六百一天吧?
台灣是個寶島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大、小禮拜天

文章 smallant »

doctoryml 寫:現在是不願意要求加班,直接要求加薪的時代。不加薪就說你欺負他。
(壓力) (壓力) (壓力)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