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留辮子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留辮子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大家都知道,清代的男人都是留辮子。留辮子是把頭髮往後梳,再把它編成三股式的辮子往背後垂下二三尺長,現在的人一定覺得難看,但是那時代的人認為留辮子是好看,不留辮子反而不雅觀。
1912民國成立,中國人紛紛排斥清代習俗,很多人把辮子剪掉,改成西裝頭或光頭。那個時候台灣是日本領地,一來消息不靈通,中國改朝換代還不知道,二來日政府很少管你私人事,你頭髮怎麼留,日本政府少會干涉你,所以台灣男人還有許多人留辮子。
那麼台灣人哪些人會留辮子,就是清代出生的人會留辮子,盡管日本人會勸告留辮子生活不方便,但是已留習慣的人很難叫他們剪掉。這些留辮子的人如果活到5-60歲,表示生於民國4-50年以前的人都有見過留辮子的人。
日本人雖然是文明政府,但取締台灣舊慣僅限於影響健康影響工作的習俗。例如;影響健康的吸阿片、影響工作的纏小腳都會嚴格取締。
日本人剃光頭可能比西裝頭的多,所以日治時代的台灣男人很多剃光頭。現在的人看到剃光頭覺得很不雅,其實很多人留這種頭型就看習慣了,何況剃光頭很方便,好剃又好洗頭。
民國5-60年代以前,還有很多年紀大的人留辮子,大家不要誤會文人才會留辮子,很多農民也是留辮子。農民的辮子並不影響他的工作,當他在工作時,把辮子繞在頭部就不會影響他的工作,只是工作完了要洗那二、三尺長的頭髮很不方便。
大家以為頭髮只是一種裝飾用,其實,台灣人相信頭髮是有靈魂的,例如要去海外戰爭,或去做危險工作,都會把頭髮及指甲剪一些留在家裡,萬一人死在外面,那些頭髮就是他的靈魂。
事實上頭髮是真有靈魂的,例如;岳飛的怒髮衝冠,頭髮可以直立起來。又當死囚執行死刑時,他在緊張之餘,辮子可以豎起來叫翹辮子。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想啥就講啥】留辮子

文章 Boogy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