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台日文化差異順口溜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台日文化差異順口溜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想啥就講啥】台日文化差異順口溜
日本統治台灣50年,初期,台日文化差異蠻大的,台灣人不習慣日本文化,所以在日治初期,台灣人對日本文化的差異產生了一串順口溜(鬥句話),因為日本是外族,台灣人對他們難免有譏笑的心態,其順口溜如下(ㄠ、au);
「人種花伊種草,人抱嬰伊抱狗,人坐轎伊坐畚斗,人睏紅眠床伊睏屎礐仔口」,這串順口溜很押韻,當年大人小孩都會唸,直到終戰一二十年後,大家仍然會唸,只是戰後出生的人不知道其意思。(註:人是咱們台灣人,伊指他們日本人)。
人種花伊種草:台灣人的庭院都是種花,日本人的庭院卻種草(如朝鮮草)。
人抱嬰伊抱狗:台灣人手抱的是小嬰兒,日本人手抱的是小狗。
人坐轎伊坐畚斗:台灣人乘的是轎子,日本人乘的是畚斗。畚斗即人拉的人力車,二輪,很高,一人拉,拉車外形很像畚斗。
人睏紅眠床伊睏屎礐仔口:台灣人晚上睡覺是睡紅眠床(古早有雕刻的八柱床),廁所是在房外,日本人晚上睡覺是睡在廁所門口,日本人睡榻榻米通鋪(タタミ),角落就是廁所。
其實,台日這種文化差異是指日治初期,台灣人對日本文化的不同觀感,到老仙ㄟ懂事時的日治中期,二個族群的文化已相當融和,不只大都市,小鄉鎮也到處可見到人拉的人力車,個人的感受,乘人力車好像比戰後的人力三輪車還舒適。
記憶中,日治後期也很多小姐抱寵物小狗蹓躂,也很多人家庭改睡榻榻米床,直到現在,在鄉間小旅館仍然有榻榻米通鋪客房。
台灣人許多文化受到日本所同化,現在台灣人還是喜歡吃生魚片(さしみ)、味噌湯(みそしる)、油豆腐(あぶらあげ)…. 等。商店歡迎客人;伊拉下馬鞋(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台語詞彙中,夾帶許多日語,當然啦,日本人文化也會有台灣人的文化,只是比較少而已。
圖1、2:日式人力車
圖3:榻榻米通鋪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台日文化差異順口溜

文章 空空空 »

小時候就是睡榻榻米通鋪
上學路上還有家專做榻榻米的店
用很出的針再縫榻榻米的包布邊
現在榻榻米很貴,專門做的老師傅也不多了

「人種花伊種草,人抱嬰伊抱狗,人坐轎伊坐畚斗,人睏紅眠床伊睏屎礐仔口」
倒是沒聽過
表示我不夠老,哈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