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客家人是弱勢族群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客家人是弱勢族群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我們政府把客家人視為弱勢族群,才會設立客委會。筆者猜想,政府是用語言來設定的,因為講客語的人口確是少數。
事實上,客家人並不是有了客委會後才是少數,從日治時代就誤認客家人是少數。日本政府曾在昭和1年(1926)做臺灣人的祖籍調查,把福建籍登記為「福」,把廣東籍登記為「廣」。結果是「福」83%、「廣」是13%、「番」是2%。
那時候,日本人把「福」認定為閩南人,「廣」認定為客家人,其實這樣的認定法是錯誤的,因為福建的詔安、南靖、平和、永定、龍岩、上抗、武平、長汀、寧化、清流、連城等地方的人,雖然行政區域隸屬福建,但他們絕大多數講客語。而廣東的潮汕雖是「廣」,但他們多數講閩南語。何況福建的客家移民佔總移民數的高比例。遺憾的,之後的學者一直沿用那次的統計資料,做為客家人和閩南人的人口區隔。
乾嘉大移民潮時期,客家移民可能多過閩南移民,他們來到臺灣都是閩客混居,他們都是講臺灣通用語--閩南話,後人就無法分辨誰是客誰是閩南。
移民多數唐山同鄉形成小聚落,才會在所謂閩南人地區有很多客家的唐山地名,客家人地區有很多唐山閩南地名。例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號稱閩南人地區,但可以看到有許多客家原鄉神岡、大埔厝、海豐庄、永定厝…. ,這種現象足以證明移民們是閩客混居。
雖然這些同鄉小聚落已形成一、二百年,但還有少數保存原鄉語言,例如閩南語地區的雲林縣二崙、崙背,彰化縣的永靖、田尾、竹塘等地方,仍然有人還會講客家話,這種一、二百年的世代相傳,實在值得珍惜。
頭像
amigo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392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18, 2007 12:12 am
表達感謝: 20 次
擁有感謝: 8 次

Re: 【老仙ㄟ雜談】客家人是弱勢族群

文章 amigo »

(GOODJOB)
WINDOW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21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03 pm

Re: 【老仙ㄟ雜談】客家人是弱勢族群

文章 WINDOW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客家人是弱勢族群

文章 newshine »

其實客家人真的不少的說
而且中國的歷史上客家人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偽可愛) (賊)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