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一)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一)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從二戰結束後,到民國38年國民黨全面戰敗,中國人大約有200萬人逃來臺灣,原本臺灣只有600萬人口,一下人口增加33%,他們要住哪裡?猜想這是各位看倌想要知道的疑問。
目前2300萬臺灣人口中,親眼看過這種人口大移動的人可能已不多。所謂親眼看過是指知道其經過者,當年起碼十多歲的人,老仙ㄟ這一輩的人是最後一批看過的人,所以趕快把看到的記錄下來。
這二百萬難民來到臺灣安置過程大概二個階段:
第一階段:軍隊有刀有槍,政府把軍隊管得比較嚴,規定他們只能佔據各級學校,命令學生分部上課。以我們中學生來說,彰化市有彰女、彰工、彰中、彰商、彰家政五所中學,除彰女外,其他四所中學均被軍隊佔據,這四所中學生只好輪流分段在彰女上課,所以學生受課時間很少。
當年政府優先蓋軍營,軍隊住入軍營,各級學校才恢復正常上課。那時候號稱60萬大軍,很多是雜牌部隊,民國41年經過整編後,實際軍人數是48萬人。
一般難民各自想辦法,政府頒佈一個命令;民眾如有空房,難民可無償進去住,如有拒絕,依法處罰。之前,臺灣人的習慣,白天大門開著(因日治沒小偷),從那時候開始,百姓的房門整天都關著,直到今天還保持關門習慣。
原來臺灣人的門口都掛有一個戶長木牌(日治規定),當難民潮來的時候,每家門口都掛有三、四個戶長牌,難民要衝進來,就告訴他小房子已住三、四戶了,你另找別地方,把他硬推出去。
各地大小廟都被難民佔據,廟越大難民住越多,他們隨便在廟內搭圍一角落,每座廟都住滿了難民,趕也趕不走,女信徒都不敢到廟裡拜拜。
公家機關走廊,火車站候車室,也都住滿難民,連火車廂也被佔據,主管單位也無可奈何。(明待續)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一)

文章 image »

(omg) (眼汪汪)

明明是乞丐趕廟公 卻自稱高級廟公 原來的廟公是乞丐

而且這個族群到現在還深信不疑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7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一)

文章 polo »

(omg)
有這種事阿
都沒聽過ㄟ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一)

文章 min »

聽說過,只是沒親眼見過。民國五十幾年,學校周圍或者鐵路周邊,應該還有很多這類強佔的違章建築。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一)

文章 Boogy »

(bingo)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