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棄男嬰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棄男嬰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一句俗語:「有偆查埔,嘸偆查某」,意思是說,臺灣社會只有剩男的,沒有剩女的,因為漢文化傳統都有殺女嬰的習慣,所以到結婚年齡,很多男生娶不到老婆,誠如中國於70年代實施一胎化政策,大家殺女嬰的結果,1992曾經男女比達114:100,造成目前中國有數以百萬計的應婚男娶不到老婆,也造成婦女吵架時,有生男孩的常罵沒生男孩的「沒本事」。
從前,殺女嬰在臺灣是很普遍的事,臺灣人的觀念是女嬰是「了錢貨」,飼大漢是別人e,飼查某囝食了米,所以在日治之前,生到女嬰常會用胎盤把她悶死,如果大一點的都把她壓在尿桶溺斃,然後「死囡仔放水流」,因女嬰死得多,古早的羅漢腳很多,直到日治之後,嚴禁殺女嬰,男女比才逐漸平衡。
那麼有人殺男嬰嗎?答案是幾乎沒有,但有極少數例外的情況還是會殺男嬰,例如女生未婚偷生的男嬰,往往被殺(過去較保守,怕生子人家知道)。臺灣近二、三十年來,因性開放,造成常有未婚生子者,這些嬰兒的生母大多數不要小孩,但現在法律嚴格,殺嬰就是殺人罪,也不敢把他殺死,所以現在偷生的嬰兒多數把他遺棄,丟在路邊或慈善機構門口,當然就有好心人撿去養。
在中國歷史記載中,最有名的男棄嬰就是戰國時代的孟嘗君,他的阿公就是齊威王,齊威王的兒子靖郭君田嬰,田嬰妻生孟嘗君是五月五日,當時的習俗五月五日生的男嬰,長大之後會剋死父母,所以生下來之後,父親就把他拋棄,但媽媽不忍心,偷偷的把他養大成人,後來成為戰國時代的政治四大公子之一。
總之,除了偷生子之外,正常結婚生子是男嬰多多益善,沒有人棄男嬰,棄女嬰才是多見。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棄男嬰

文章 newshine »

謝謝老仙
以前沒有人權的時代 (壓力) (怕怕) (濕)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老仙ㄟ雜談】棄男嬰

文章 gary »

謝謝老仙的教導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3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棄男嬰

文章 min »

女嬰真可憐。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