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挽面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挽面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挽面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個名詞,如果說挽面和處女是同一名詞,我想知道的人不多。為什麼挽面與處女同一名詞?請聽我來說明。
挽面就是把天生的面毛捻拔掉的一種女人化妝術。女孩在結婚前,臉上的毛叫做苦毛仔(khoo2 moo-a)不能刮掉或捻拔掉,必須等到結婚前幾天,才請一位好命查某人把它捻拔掉(好命人先比一下,再由專業的挽亦可)。結婚之後就隨時可以挽面了。
挽面時,把臉部先塗一層新竹凸粉,然後由另一人用一種細絲線,用捲捻的方式把面毛捻拔起來的,連毛根也一起拔除,不像用刮的,因為刮的僅刮皮膚上面那一段。用新竹凸粉先擦過,目的是使毛比較不滑,拔得比較乾淨。
大約在三、四十年前,未出嫁的小姐是不可以挽面的,換句話說,『處女不能挽面,挽面的人就不是處女』,所以我才會說挽面和處女是同一名詞。
為什麼處女不可以挽面?已有多久歷史?老仙ㄟ沒有去研究,所以也不知道。聽說挽面後比較好化妝,這樣說來,是為了好化妝,那麼處女就不必化妝嗎?可能是為了欣賞處女的自然美。
古早的小姐是否結過婚,看她的面毛就知道,婚前所看到的是苦毛仔,比較細軟,結過婚的面毛因為有挽面過,比較粗硬。古早人的處女不能挽面,是否為了判別處女與否,我就不知道啦!
現在的人是否比較不在乎處女與否?我們在街上或菜市仔邊,到處都可以看到挽面攤,有這麼多的挽面攤,當然處女也會去挽面,否則生意哪裡來?我沒有再去做訪問,是否現在的習俗處女也可以挽面?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挽面

文章 newshine »

謝謝老仙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挽面

文章 min »

(GOODJOB)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00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老仙ㄟ雜談】挽面

文章 forester »

小時候看阿嬤做過
問她在做什麼
她說"ㄇㄢ"臉
因為發音跟拔菜的拔一樣
我都一直以為是"拔臉"
長大看人家寫"挽臉"
還一直以為是寫錯的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