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普渡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普渡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枉死城是羈押枉死犯的監獄,也就是壽不該終而終的人。在枉死城吃住都不好,所以典獄長每年給他們假釋一個月,是農曆七月初一至廾九,他們就來凡間吃大餐,以補充營養,我們準備大餐宴請枉死鬼的拜拜稱為普渡。
臺灣人的三大節是清明、普渡、過年,與中國人的三大節是端午、中秋、過年是不相同,臺灣人的大節是強調拜鬼神,中國人的大節是強調漢人魂。
臺灣人的普渡節非常隆重,早期貧窮年代,平時要節衣縮食,省下錢來過七月普渡節。臺灣人隆重慶祝普渡節,是祭拜與我們祖先一起來臺灣,在半路死亡的難兄難弟,就是好兄弟。
這些好兄弟也有家屬,為何家屬不拜而由我們來拜,因為他們的家屬在唐山,並不知道他已死在半路,他們還以為親人已安全抵達臺灣,只是不通信,才不知道他到了臺灣的狀況。
普渡就是祭拜死在海上的好兄弟,普渡時須先豎燈篙,好兄弟在海上遠遠就看到亮燈,他們就往燈的方向走去,普渡完了放水燈,就是要用船送他們回家(臺灣海峽)。
普渡要有豐富的佳餚,大魚大肉讓他們好好享受。普渡分成三桌,右邊一桌是拜普渡公,中間主桌拜好兄弟,左邊一桌是拜自己祖先,自己祖先只是順便打牙祭。
普渡公是好兄弟的帶隊班長,是觀音大士的化身,就是大士爺,由大士爺帶領才能上岸來吃拜拜,所以我們也要拜普渡公。
我小時候,普渡是由各地輪流拜,從初一到廾九都有人普渡,好兄弟可以在一個月內天天吃大餐。到民國40年代陳誠當行政院長時,下令全臺灣同一天在七月十五日普渡,從此好兄弟只能吃一天的大餐,陳誠早死可能是被好兄弟罵死的。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雜談】普渡

文章 空空空 »

到民國40年代陳誠當行政院長時,下令全臺灣同一天在七月十五日普渡
這個政策
持續多久?

好像後來就沒硬性規定了
asisi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027
註冊時間: 週六 8月 19, 2006 11:49 am

Re: 【老仙ㄟ雜談】普渡

文章 asisi »

謝謝老仙!由這普渡看來 台灣人真的很憨厚!突然想到動漫 COCO夜總會 墨西哥的亡靈節
serendipity,幸福的偶然.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35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普渡

文章 min »

(GOODJOB)
Rebecca
V4
V4
文章: 4909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5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普渡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
仔細想來長輩真的比較在意清明.普度跟過年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elephant
V4
V4
文章: 4281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7, 2006 10:30 pm

Re: 【老仙ㄟ雜談】普渡

文章 elephant »

謝謝老仙!
To cure,occasionally
To relieve,often
To comfort,always

-------------------------------------
La Dolce Far Niente,Carpe diem!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