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蛇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蛇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人與蛇關係很密切,在漢文化裡,龍就是漢人最神聖的圖騰,而龍就是蛇,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遇有大慶典必有舞龍舞獅,可見蛇在臺灣人的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神聖。
臺灣人對蛇又愛又恨。二百多年前,唐山過臺灣的移民潮時期,有一句俗語:「十去六死三存一回頭」,意思是說,移民臺灣要渡過種種危險,造成十個移民中,有六人死在半路,安全抵達臺灣的三人,一人放棄移民返回唐山。
能夠抵達臺灣的,也不一定能夠安全活下來,會遇到分類械鬥、瘴癘、番害、蛇害…. 等等,幾乎每天都要與危險搏鬥,尤其是被毒蛇咬死者,有相當比例。
我讀小學的七十多年前,我們班上就有二個被蛇咬死,一個是晚上睡覺時,一條雨傘節爬到床上跟他睡覺,壓到牠而被咬死。另一位是到田裡巡田水被飯匙槍(眼鏡蛇)咬死。班上4-50人中,就有2人被蛇咬死,可見蛇害比例有多高。
蛇害到二戰末期,當年沒有抗生素,說吃毒蛇湯可治癒癩痢頭,戰後大量蛇皮輸出外國做裝飾品,60年代後農作物施用農藥…. 等等,使臺灣的蛇大量減少。
臺灣人畏懼又敬重蛇,晚上如果夢到蛇,說是土地公來要錢花,必須去拜土地公燒金紙,因為蛇是土地公的孩子。
我們看到蛇,不能用手指牠,這樣蛇會恨怒,會找機會來咬你報復。萬一指了蛇,容易罹患指蛇頭(癱、癤),所以要向蛇道歉。道歉的方法是雙手放在背後,左右食指互鉤,然後請朋友責問你:「以後還敢不敢指蛇?」,你就答「不敢」,朋友就用手刀把雙指切開,你就吐一口嘴瀾(tshui3 nua7),腳跟用力蹔一下地,就道歉完成了。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蛇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的說明
真的很有趣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蛇

文章 min »

小時候聽過這些典故。
elephant
V4
V4
文章: 4281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7, 2006 10:30 pm

Re: 【老仙ㄟ雜談】蛇

文章 elephant »

謝謝老仙!
To cure,occasionally
To relieve,often
To comfort,always

-------------------------------------
La Dolce Far Niente,Carpe diem!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