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抾牛屎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抾牛屎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抾牛屎(khio4 gu5 sai2)就是撿牛糞,各位看到這個題目一定會說,大家看到牛屎都距之千里,何以撿牛屎回家幹什麼?告訴你,在那沒有化學肥料的年代,牛屎就是寶。
在50年代以前,臺灣還在農業社會時代,耕田還沒機械化,所以在農村,幾乎家家都有養牛,那時候的農家,一隻牛幾乎是他們家的總財產,因為古早的農家都是佃農,佃農的窮苦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
當年雖然有少數化學肥料,但那是貴參參的東西,農家通常買不起,那麼他們稻田的肥料哪裡來?就是自家堆肥。
過去的農家都有一間堆肥舍,把可以當肥料的不要的有機東西都堆在那裡,讓它自然發酵而成為肥料。其中最好的堆肥來源就是牛屎、豬屎、雞屎、鴨屎、廢食物、火灰….之類的東西。
當年,牽牛出門時,都會順便帶畚箕和土鍤(tho5 tshiah4),牛在路上一邊一走一邊放屎,牽牛的就把牛屎隨手鍤在畚箕內,這牛屎就是堆肥好來源。
那時候的學童如果不好好讀書,媽媽就罵他:「你若毋讀冊,後日抾牛屎好啦」。有牽牛者不帶畚箕,隨便放牛屎在路上,就有人專門撿那些人家不要的牛糞回家堆肥,也是當年小孩子的工作之一。
媽媽也常常罵自己孩子成績不好,不努力用功,就說:「後日讀卒業去抾牛屎好啦」,是說成績不好,將來畢業找不到工作,只好去抾牛(豬)屎。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抾牛屎

文章 min »

那個時代真辛苦。
elephant
V4
V4
文章: 4281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7, 2006 10:30 pm

Re: 【老仙ㄟ雜談】抾牛屎

文章 elephant »

謝謝老仙!
To cure,occasionally
To relieve,often
To comfort,always

-------------------------------------
La Dolce Far Niente,Carpe diem!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抾牛屎

文章 newshine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