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隨地吐痰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隨地吐痰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世界上最喜歡隨地吐痰的就是中國人,臺灣人也是中國文化的一個分支,所以吐痰的習慣也相當普遍,只是與中國人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中國人並不是最近幾十年有錢了,才目中無人,隨地吐痰,而是他們的隨地吐痰已歷史悠久,應可稱是他們的「國吐」。
筆者想要知道中國人從何時開始隨地吐痰,卻找不到文獻,有文獻記載的應首推李鴻章;日清戰爭,清廷戰敗,李鴻章到日本下關市與伊藤博文簽訂《馬關條約》時,日本就派一官員手抱一個大痰缸,站在李鴻章身邊,每聽到李的「喀~~」時,就快把缸提到李面前讓他「呸!」,把痰吐到缸裡,這個缸現在仍然保留在當年的談判廳(現改為紀念館),一百多年來眾多觀光客來到紀念館,主要「欣賞」那個痰缸。
鄧小平也不肯多讓,他到美國訪問時,美國也派一位上校手抱大痰罐,隨侍在鄧小平身邊,每聽到鄧嘴張開「喀~~」的時候,上校趕快把痰罐提到鄧面前讓他「呸」下去,一直到鄧小平離開美國,那位上校才完成重任。
雖然中國人都知道隨地吐痰是難看,當年北京奧運時,主辦單位本計劃到處張貼「不得隨地吐痰」標語,但大多數市民反對,市民說吐痰在幾天內也改不了,反而告訴外國人說,中國人喜歡隨地吐痰,最後不了了之。
中國人說,吐痰和其他人體排泄不同,說痰的產生是隨機性、快速性,往往使人措手不及,加上排泄容易、方便,才會脫口而出,他們說,這是上帝造人時,就已設計好的,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他們說,中國人吐痰比例不見得多,只是中國有14億人口,1%人口在吐痰,就有1400萬人在吐痰,所以才會到處看到中國人在吐痰,他們說得也頗有道理。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老仙ㄟ雜談】隨地吐痰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雜談】隨地吐痰

文章 空空空 »

吐痰很沒水準耶

要吐也要偷偷吐吧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9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老仙ㄟ雜談】隨地吐痰

文章 polo »

應該是以前很多T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