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一口灶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一口灶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一口灶就是一家人,也稱一家口,因為現在的人都用瓦斯爐煮東西,所以很多年輕人不知道什麼叫做灶(tsau3),甚至連看都沒看過,其實灶和我們的生活關係最密切。
所謂一家人就是一起吃飯的人,因為一起吃飯,煮東西的灶一個就足夠,所以一家人不管有幾口人,都是叫一口灶。
古早,阿公雖然年老了也喜歡子孫都不分家,幾十個人合在一起的大家庭就是一口灶,這種大家庭人人會誇獎他們家教好,人人善良,才能夠那麼多人合在一起吃飯。
漢人自唐宋以來,流行大口灶(大家庭),唐代有一張公藝者,他們九代同居,一口灶內數百人,唐高宗親到他家請教他和睦相處不分家的經驗,張公拿起筆來寫了100個忍字,高宗很佩服,賜給他自立堂號「百忍堂」。所以說,大家庭除了家教好外,還要有「忍」的涵養。
灶在一個家庭中,是最神聖的地方,因為灶有灶神,即灶君公。灶君公是玉皇大帝的第三子,其父指派他下凡當灶君公,目的是監督這個家庭的日常行為,家人好壞,一舉一動都會向他父親報告,所以灶君公是我們家中的政工官,我們都應尊敬他。
因為灶君公是政工官,我們要巴結他,不得對他不禮貌,例如:面桶、內衣褲、未吃完的飯碗.... 等等,都不能隨便擺在灶上面。
八月初三是灶君公生日,十二月廾四日是灶君公上天庭開會,以及其他過年過節,都要用甜湯圓拜他,讓他吃得嘴巴甜甜的,到天公面前才會替我們這家人說好話。
ALTON502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67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1, 2011 3:38 pm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一口灶

文章 ALTON502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