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端午節門口掛艾草束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端午節門口掛艾草束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每在端午節,菜市場就有人賣艾草束,因為家家都要在門口掛艾草束。艾草束包括艾草、芙蓉及榕樹枝,這東西平時沒人要,賣不了錢,但端午節,一小束就可以賣到100元以上,真是好康。
端午節門口掛艾草束目的是避邪,這個邪就是黃巢。黃巢之亂是唐末民變中,影響最深遠的一次,中國東南半壁江山動蕩長達十年之久,造成的死亡人數難以計數,導致唐朝加速滅亡。
黃巢之亂中,黃巢本人曾經殺到贛南來,一批又一批的難民到處逃難。有一天,黃巢在寧化附近遇到一位婦人,她帶二個小孩正在逃難路上,婦人不知道他就是黃巢,黃巢問婦人說:「妳把年紀大的小孩揹在背上,年紀小的反而牽著走路,問她是什麼原因?」婦人回答說:「聽說黃巢到處殺人,大家紛紛逃難,這個年紀大的小孩是我的侄兒,他父母都已被黃巢殺死了,我要把他保護好,他們才不會斷香火。這個小的是我自己小孩,我另有二男被我丈夫帶著逃難他處,我家香火還不致中斷」。
黃巢覺得這位婦人心地善良,就告訴她說:「妳不要怕,趕快回家,妳把艾草、芙蓉和榕樹枝掛在門口,就不會遇難」。
婦人真的聽他話回家去,並且轉告全村人也這麼做,果然二天後的端午節,鄰村的人都被殺光,只有婦人這個村安然無恙,原來婦人回家之前,黃巢已下令部下,凡見到門口掛有艾草束的不准殺戮。
這個安全的村莊從此每年端午節在門口掛艾草束以討吉利,這習俗逐漸傳到整個贛南、福建,再隨移民潮傳到臺灣來。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端午節門口掛艾草束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的說明!以前的人真的是重義!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頭像
jmsb07
V2
V2
文章: 2560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26, 2008 1:37 am

Re: 【老仙ㄟ雜談】端午節門口掛艾草束

文章 jmsb07 »

謝謝老仙大大的說明!
No angel born in hell could break that satan's spell.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雜談】端午節門口掛艾草束

文章 sucker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