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黑白講話屎桮嘴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黑白講話屎桮嘴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說別人未經證實的是非叫黑白講話。其中最嚴重的是非就是說別人不名譽的事,例如說:某人的老婆討客兄,某人和某女通姦,某人時常做小偷,某官員貪污…. ,這些都未經證實,就講給人家聽,都是巖重黑白講話,如果事情是真實的,就不算黑白講話。
如果你講人家未經證實的不名譽話,臺語叫做「屎桮嘴」(ㄙㄞˋ ㄅㄨㄟsai2 pue tshui3),換句話說,你的嘴巴就像人家的肛門。
屎桮嘴就是肛門是有來源的;古早人比較窮,大便完都捨不得使用衛生紙擦屁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用屎桮拭尻川(tshit4 kha tshnn),當然屎桮就是髒的東西,講人家不名譽就是髒話了。
從前的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洋麻」(iunn5 mua5黃麻),洋麻主要取其皮,經過處理曬乾後,就是麻繩,早期尚無塑化製品之前,麻繩的用途是很廣的。洋麻皮剝起來之後,裡面的莖叫麻棵(mua5 ko2),麻棵曬乾後,質冇冇(phann3 phann3),鬆軟有彈性,把它切成一節一節約五、六寸長,再把它剖成二半,這個叫屎桮了。
屎桮的使用法;大便完了,用手拿屎桮的一端,另一端從肛門口刮過,沾在肛門口的餘屎就會被刮掉,通常一次使用三支就可刮乾淨,用過的屎桮丟在堆肥裡,很快爛掉就可當稻田肥料。有的人比較節省,用過之後在水裡洗乾淨,曬乾後就可以重覆使用。
現在的人不再使用屎桮,所以黑白講別人不名譽的話,也就不會講「屎桮嘴」了。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黑白講話屎桮嘴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
又增長知識了.... (幸福御守)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elephant
V4
V4
文章: 4281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7, 2006 10:30 pm

Re: 【老仙ㄟ雜談】黑白講話屎桮嘴

文章 elephant »

謝謝老仙大大!
To cure,occasionally
To relieve,often
To comfort,always

-------------------------------------
La Dolce Far Niente,Carpe diem!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雜談】黑白講話屎桮嘴

文章 空空空 »

終於知道 屎桮 是什麼做的
大概長什麼樣子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黑白講話屎桮嘴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