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被離緣(婚)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被離緣(婚)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的離婚率不僅是亞洲第一,聽說還是世界之冠。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臺灣有15.2萬對結婚,有5.4萬對離婚,結離婚比是2.8比1。
隨著女權的提高,離婚的原因比古早繁雜的多,現在的人不僅男方要求離婚,女方一樣也可以要求離婚,充分顯示男女是平權的。
本文所要談的是古早人的離緣(婚)。所謂古早是指60年代經濟起飛之前的農業社會,那時候的臺灣人離婚很少,而且絕大多數是男方提出離婚,女方幾乎不敢說要離婚,所以本文題目才用「被離緣(婚)」。
古早臺灣稱為「離緣」(li5 ian5)就是夫妻的緣分終了。從前離婚的女人幾乎無路可去,因為娘家面子的問題不敢收留(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所以過去的離婚的女人,年輕的大多去當娼妓,年紀大的多數去當女佣,身邊有錢的去當尼姑,自殺的也很多。
從前被離婚的原因:1. 外遇(討客兄)、2. 做小偷、3. 說謊話、4. 不孝順公婆,這四種被離婚原因與今天的離婚原因差很大。不過過去還是滿講道理喔,下列三種情況不得被離婚:1. 妻服公婆喪未滿三年、2. 丈夫婚前貧窮,婚後富貴者、3. 妻離婚後無依靠者。
早期要寫離緣協議書非常嚴肅,願意幫寫的人也不易請到,必須三請四拜託才會勉強答應。寫離緣書必須把桌子搬到門外,在天空底下寫,寫好後把筆往外遠丟,不得撿來再用,可見從前的人,對離緣是多麼慎重的事。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被離緣(婚)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
以前被離緣少,可是納妾的多,這樣也不知道好或是不好? (眼汪汪)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雜談】被離緣(婚)

文章 lupin »

(GOODJOB)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被離緣(婚)

文章 newshine »

Rebecca 寫:謝謝老仙大大
以前被離緣少,可是納妾的多,這樣也不知道好或是不好? (眼汪汪)
說到重點了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雜談】被離緣(婚)

文章 空空空 »

不過過去還是滿講道理喔,下列三種情況不得被離婚:1. 妻服公婆喪未滿三年、2. 丈夫婚前貧窮,婚後富貴者、3. 妻離婚後無依靠者。
讓我想到一位殘障歌手
每次出場都坐在椅子上

真是囂掰沒有落魄的久
最後由 空空空 於 週五 6月 01, 2018 8:06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老仙ㄟ雜談】被離緣(婚)

文章 mowball »

台灣不是天主教大國
社會又自由
女性婚後工作比率高
法律上同居不如結婚有保障
避孕教育不落實

所以結婚又離婚很多 (哭哭)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