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下週三就是古清明節,也就是農曆三月初三,又稱三月節或三日節。我們談古清明必須要談到玄天上帝,因為兩者息息相關。
三月節是陰曆的節慶,據古書記載,漢人在春秋時代,就已經有過三月節的習俗,而三月節剛好又是玄天上帝誕辰,換句話說,漢人也是在春秋時代就有了玄天上帝的崇拜,不知道先有三月節或先有玄天上帝,可能要請教專家了。依老仙ㄟ的想法,可能先有玄天上帝;因為自古以來,漢文化中就有四象,就是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北玄武即是北極玄天上帝。
老仙ㄟ何以要在三月節特別提到玄天上帝?因為玄天上帝亦是明朝鎮邦護國之神、降妖伏魔之神,明朝公家建了許多玄天上帝廟,並由官方祭祀。而臺灣是鄭成功建立東寧王國的所在,亦是反清復明的基地,當年許多福建人追隨鄭成功東渡來臺就是自認為是明朝人,所以早期來臺的移民,都是信奉明朝國神玄天上帝,直到清軍施琅帶來媽祖打敗鄭軍,臺灣人的媽祖香火才逐漸勝過玄天上帝。
為何玄天上帝是明朝護國神?話說,元末,朱元璋和陳友諒爭奪天下時,有一天朱軍大敗,朱元璋一個人往武當山逃,在後有追兵的情況之下,朱元璋看到前面有一間破廢小廟,雖然門口結滿蜘蛛絲,他還是躲進去藏身。
追兵來到小廟前,看到廟內佈滿蜘蛛絲,而且這些蜘蛛絲看起來沒有被破壞過,朱元璋肯定沒躲在廟內,掉頭就走了。
朱元璋逃過一劫,後來當了大明帝國皇帝後,為了感念小廟救命之恩,下了聖旨,封這破廟主神玄天上帝為明朝「開國神明」,這是大明帝國子民崇拜玄天上帝的由來。
玄天上帝俗稱上帝公、上帝爺公、上帝爺、帝爺、帝爺公等。我們中部最著名的帝爺公廟是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坑受天宮。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sucker »

原來玄天上帝跟朱元璋有關 (GOODJOB)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chupei
R4
R4
文章: 431
註冊時間: 週三 4月 14, 2010 4:01 pm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chupei »

長了見識了
ALTON502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67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1, 2011 3:38 pm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ALTON502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頭像
Necropsy
V4
V4
文章: 4287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16, 2009 9:03 pm
表達感謝: 1 次
擁有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Necropsy »

長知識
沒有鬼神,沒有命運
只有努力&機率
努力可以改變機率
WINDOW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21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03 pm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WINDOW »

(GOODJOB)
Rebecca
V4
V4
文章: 491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5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的解說!我本來還誤以為帝爺公跟關公是同一個人!真是誤把馮京當馬涼 (偽可愛)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smallant »

原來上帝爺公就是玄天上帝
謝謝
頭像
SofaKing
V2
V2
文章: 2349
註冊時間: 週一 8月 11, 2008 4:03 pm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SofaKing »

"非僧非道非祖師,亦神亦聖亦南無,手執斬妖七星劍,腳踏螣蛇八卦龜"

玄天上帝出場的定場詩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6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古清明與玄天上帝

文章 newshine »

歷代加封[編輯]

宋太宗以來即有封號。宋真宗為避聖祖趙玄朗之諱,改玄武為真武。宋徽宗、宋欽宗屢有加封。明成祖起於北方燕京,自認得神相助,方有天下,故加封最力。

網路上盛傳真武大帝降終南山、宋太宗封為翊聖將軍之傳言,實屬誤傳。降終南山、封為翊聖將軍者,是黑煞將軍,與真武大帝同為北極四聖之一,非真武大帝。《楊文公談苑》:「開寶中,有神降於終南山,……言:『我天之尊神,號黑煞將軍,與真武、天蓬等列為天之大將。』太宗即位,築宮終南山陰。太平興國六年,封翊聖將軍。」已言明此翊聖黑煞將軍並非真武大帝。天蓬、天猷、翊聖、佑聖(真武),合稱北極四聖。
中國大陸的真武廟[編輯]

中國大陸在宋、元開始陸續修建真武廟,當中武當山、宋代的建康(今南京)、臨安(今杭州)以及明代的南京、北京等地區大量、大規模地修築真武廟,寓意深刻,終成為祭拜玄天上帝的三大中心之一。[1]

明成祖宣稱真武助靖難勝功,於各地廣奉真武。永樂十年(1412年)又敕隆平侯張信率軍伕廿餘萬人,大建真武祖庭武當山宮觀群,從而使武當山獲得了極大的發展,亦使武當山真武廟的香火達到了鼎盛巔峰。武當山同時是道教洞天福地中的眾多道教名山之一。山上的建築群目前被列為世界遺產,具有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價值。另外安徽齊雲山也以奉祀真武而著名。
安海霽雲殿位於晉江市安海鎮供奉著北極玄天上帝相傳最早建於五代閩國王審知期間。宋朝時,宋真宗趙恆改「玄武上帝」為「真武上帝」所以又稱真武殿。明朝永樂年間重修改名為「霽雲殿」清朝順治年間毀於遷界,清朝康熙年間重修。
所以宋元就有了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