儉腸凹肚 1050715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jamessmith260996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
註冊時間: 週三 1月 31, 2018 9:43 am

儉腸凹肚 1050715

文章 jamessmith260996 »

縮衣節食,省吃儉用,臺語稱為「儉腸凹肚」(khiam7 tng5 neh4 too7)。臺語又說:「小富由勤儉起,大富自天來」,也就是說,只要勤儉,就可以得小富,如果要成為大富,必有天助。
我們小時候的窮人比現在的窮人還要窮得多,一粒飯也捨不得丟在地上。那時候光是小小的拜拜,雖然加菜不多,但也必須要平時節儉,所以臺語又說:「儉腸凹肚,儉卜拜初一、十五」。以前初一、十五都要犒軍,這雖是小拜拜,但起碼要煮一桶乾飯再加三、五個菜,這種小開支也要平時縮衣節食,可見從前的人是多麼貧窮。
臺語有一句俗諺:「好額無過三代」,意思是富人再怎麼富也富不過三代。也就是說,第一代人要節儉,加上辛苦賺錢,又遇到賺錢好機會,才能金錢慢慢累積成為富人。第二代看到爸爸辛苦賺錢,知道賺錢不易,他就會保守,繼續維持經營產業。但是到第三代,他看到家裡錢這麼多,又沒有看到阿公賺錢的辛苦,所以就揮霍無度,把阿公建立的產業花光,臺語稱為第三代開空。
或許有人會反駁我的說法,說王永慶、蔡萬霖、辜振甫、林挺生…. 等大富人家,他們的富已不只三代,我說,工商社會的時代不同,任何事業都是企業化經營,也就是股票上市,社會上許許多多的股民都是股東之一,對第三代的孫輩想花光都有某種程度的約束力,何況現在的子孫都有受過良好教育,讓子孫受良好教育就是避免不肖子孫發生。
我阿嬤那一代的人常告誡我們說:「卡儉咧卡有底」,就是說,要節儉才能打下有錢的基礎。從前我們附近有一家糕餅店,老闆叫硞仔仁,我們小時候去買花生米,花生米是用秤的,他看秤太重,就拿一個起來,拿一個起來又太輕,怕人家說他佔客人便宜,就把花生米剝掉一半,因為他有這個特性,所以人家給他一個綽號叫「硞仔仁」,硞(khok7)是超節儉的意思。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