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臺語】搜櫃弄甕 1050818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追蹤臺語】搜櫃弄甕 1050818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櫃和甕都是我們家庭裡的平常家具。櫃比櫥矮低,不常用的東西大多放在櫃子裡,常用的東西是擺在櫥裡,例如衣服擺在衣櫥,佳餚擺在菜櫥。甕是裝醃漬品用,所以甕比缸不常用。本文所提櫃和甕雖都是家具,但不是很常用。
搜櫃(tshiau ku)(ㄑㄧㄠ ㄍㄨ)是找遍櫃子裡的東西,弄甕(lang7 ang3)(ㄌㄤ ㄤ)是把甕弄翻來找東西。臺語「搜櫃弄甕」即是國語的「翻箱倒櫃」同義詞,要找東西,連那不是常使用的家具也找遍,我們想得出來,那個時候,一定是找得滿頭大汗。
順便介紹櫃和甕;
櫃也是新娘的嫁妝中的「樵料」(tsha5 liau7)(ㄘㄚˇ ㄌㄧㄠˇ)之一,平常嫁妝樵料有櫃、櫥、洗臉台、化妝台、桌椅等。櫃較矮,約大人腹部高,有好幾個抽屜以及寬廣地方,不常用東西就擺在那地方,而櫥高過大人身高,衣櫥擺衣服,菜櫥擺菜餚。
甕是陶甕,與缸不同是它的甕口較小,是裝醃漬品用的,如菜綜干、菜甫、刈菜干等,甕口小,可以綁得緊,密封後可以保存較久。
「搜櫃弄甕」(tshiau ku lang7 ang3)是找東西到處找不到,連平常很少去碰髑的櫃或甕都去翻找,可見她找得多麼澈底。
我們鄰居有位有錢奧巴桑,她有一個價值100多萬鑽戒,有一次要去日本5天,怕出外遺失就未帶出去,匆匆忙忙放在家裡。當她回來時,忘記放哪裡,一直找不到,真的「搜櫃弄甕」都找不到,找到「心狂火滔」,找不到就是找不到,她一再想是否在匆忙間隨便放明顯處,被老公偷去送給小三?
想阿想,越想越生氣,連找她去日本那位朋友也被罵下去,但就是找不到。匆匆的好幾個月過去了,新年快到了,她開始打掃家裡,連冰箱也都要清理一番,突然間她從冰箱最內面的烏魚子盒內找到了她100多萬的鑽戒,她高興的幾乎跳起來,七個月的煎熬,她說那種「搜櫃弄甕」的壞心情,真是不敢再回頭去想。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4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追蹤臺語】搜櫃弄甕 1050818

文章 min »

(GOODJOB) 真有意思.
kcfc
V4
V4
文章: 4240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28, 2008 9:11 pm

Re: 【追蹤臺語】搜櫃弄甕 1050818

文章 kcfc »

(GOODJOB) (GOODJOB)
客語: 搜廚搜缽 Seuˇ Tsu Seuˇ Bat ˋ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追蹤臺語】搜櫃弄甕 1050818

文章 MARKHSU »

Thanks!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