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早期臺灣人過年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早期臺灣人過年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早期臺灣人過年
自從民國六、七O年代,臺灣進入工商社會後,人們的生活改變很多,其中改變最多的可能是民俗過節。
在農業社會時代,百姓都平平靜靜過日子,每當逢年過節,社會顯得熱鬧滾滾,所以那時候的小孩最愛過節。過節有大魚大肉吃、有新衣穿、有戲看,有零食買…. ,記得我們小時候,都引頸企盼節慶的到來。
可是現在的工商社會,每天吃的是大魚大肉,要玩具、要零食、要愉樂,是輕而易舉的事,所以臺灣人因世代的不同,風俗習慣也就大不相同。
早期的過年是從農曆十二月廾四日開始,一直到正月十五日元宵節,過年才算過去,所以從前的過年,前前後後要過20天。
十二月廾四日:送神日,這一天眾神要上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職,凡間人好事壞事都要一一向玉皇大帝報告,所以我們要用甜湯圓拜拜,希望眾神向玉皇大帝說好話。眾神上天庭的的車馬費也要幫他出,所以送神拜拜要燒「神馬」、「甲馬」的金紙。
十二月廾五日:接天神。因為眾神上天庭,人間治安會不好,所以玉皇大帝派天兵天將下來代班,維持人間治安。他們代班10天,到正月初四眾神回凡間。
十二月下旬:這段日子叫年兜(ni5 tau),一直到廾八,大家忙做甜粿、發粿、菜頭粿。做粿時不能講別人壞話,否則粿會炊不熟。
十二月廾九日:除夕日,習俗如上一篇所述。另補充一事,早期常會抱心婦仔(sim pu-a)養到十七、八歲,就在除夕日與兒子拺做堆(sak4 tso3 tui),即是簡單的結婚儀式,從除夕夜起,心婦仔就和兒子睡在一起。
正月初一:元旦或叫開正(khui tsiann),習俗如上一篇所述。
正月初二:返客日(tng2 kheh),早期媳婦要回娘家,必須經過婆婆准許才可以回去。但是正月初二,不必經過婆婆准許,可以自由回娘家。
正月初四:至神日(tsih sin5),眾神上天庭述職,今天回凡間,要用12菜碗迎接,也要燒神馬、甲馬給眾神做車馬費。
正月初五:叫初五隔開,各行各業開始工作。
正月初九:天公生,玉皇大帝誕辰,要將神桌擱高,用大付五牲祭拜天公,燒太極金。
正月十五:元宵節,漳州人又稱小過年。也與拜天公一樣用五牲祭拜,五牲可小付一點,全家吃甜湯圓,晚上小孩拿鼓仔燈遊街,過年最後一天再熱鬧一下。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早期臺灣人過年

文章 sucker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早期臺灣人過年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早期臺灣人過年

文章 gary »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早期臺灣人過年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