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烏龜湳 湳到廾九晚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烏龜湳 湳到廾九晚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烏龜湳 湳到廾九晚
大約民國五十年代之後,新聞媒體才有氣象預測報導,之前的臺灣人想知道未來幾天的氣象情形,都是自古以來,祖先留下來的氣象預測方法。
過去媒體沒有預報氣象可能政府不重視氣象。記得早期,中央政府沒有氣象單位,只有在臺北市南昌街(?)有小規模的臺灣省氣象局,那時候他們主要任務是觀察颱風。
其實,各行各業和氣象都有密切關係,例如:農民對下雨與否,關係到插秧或收割,氣象也關係到漁民出海打漁發生船難…. 等等,可是在還沒有氣象預測之前,農耕很難掌握,漁船常遇颱風翻船,各行各業只能自求多福。記得早期,每次颱風過後,媒體就會報導出海漁船有多少艘沒回來,聽來都會感到難過。
過去的人都會背念氣象俗語,例如連小孩都會念:「頂看初三,下看十八」,就是說;初三代表上半月氣象,十八代表下半月氣象,這二天如果下雨,它代表的半個月多數會下雨,晴天代表半個月多數晴天。
但是,十二月份是例外,臺灣人的俗語說:「烏龜湳,湳到廾九晚」,換句話說,十二月初三是代表全月,與中旬的十八不受影響。
烏龜湳就是十二月初三是烏龜精生日,湳是不停的「落善雨」(lo7 sian7 hoo),下到土路泥濘難行,如果這一天下雨,就會一直下到廾九晚(除夕夜),整個月都下雨,俗語叫:「烏龜湳,湳到廾九晚」。
有一隻雌烏龜活了約五萬年,最後修煉成精(tsiann),牠就對玉皇大帝說,我不想再做烏龜了,玉皇大帝說,不然你做掌控氣象的王爺好了,這王爺就是烏龜精(oo ku tsiann)。
十二月氣象和百姓關係最密切,因為將要過年,大家的工作更忙碌,一來在年前要把工作做到段落,二來要多賺錢應付過年多花錢,三來彌補過年休息天數的工作。工作忙碌,下雨就不方便,所以臺灣俗語才有這句:「「烏龜湳,湳到廾九晚」。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927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9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五彩繽紛】烏龜湳 湳到廾九晚

文章 jy5358 »

(GOODJOB)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51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五彩繽紛】烏龜湳 湳到廾九晚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