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台中市立西屯大學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台中市立西屯大學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台中市立西屯大學
古早人大小便都是在屋內「尿桶腳」解決,滿了之後,扛去附近的大屎礐(sai2 hak7)倒掉。過去的鄉下,常有農民設立大屎礐,他們收集附近人家的大小便,目的是當稻田肥料用。
我小時候,一甲稻田每期可收割4000台斤左右,如果有沃大小便,可以收到5-6000台斤。現在的稻田使用化學肥料,一甲稻田每期可收到1萬3千台斤以上,可見稻田使用肥料很重要。
農民在自己大屎礐收集量不夠用,都要到街上包人家的屎尿。我在中學時代,農民到街上包屎尿是算人頭的,1個人頭1年1斗米,一家5個人一年的屎尿可以賣5斗米,現在的人可能不知道大小便可以賣錢。
農民早上要趕牛車到街上收集屎尿,農民先從人家屋內把屎尿挑出來,倒在牛車的屎桶裡,所以熱鬧的市街,往往幾十輛載屎尿牛車排一長龍,這種景象被人調侃稱「拖屎連」,剛好台語有一句成語叫做「拖屎連」(thua sai2 lian5),意思是壞事接二連三。
像台中大城市,市民的處理大小便都由市清潔隊承辦,因為這個倒大小便是好康的代誌,清潔隊就不讓鄉下農民去搶。
大約在70年代之前,台中市還不是家家戶戶都有抽水馬桶,清潔隊員就要到市民屋內把大小便挑到外面等候的水肥車。當他從屋內挑出大小便時,屋主就會在他口袋內塞個10元,不塞這小錢可以嗎?不可以!因為你不塞給他這小錢,他就一邊走一邊把屎尿濺得滿地,讓你叫苦連天。
我聽人家說,當年的清潔隊員收入,不輸給市長,所以有清潔隊員的招考,大家都爭得頭破血流。
台中市有幾十輛水肥車,他們所收的屎尿都倒在西屯路一個特大的大屎礐,一般人稱它大屎礐覺得不好聽,都稱它為「台中市立西屯大學」。這些屎尿可以賣錢,大肚山上那些旱田(hnn5)會用牛車來買回去施肥,所以這個大屎礐也是個肥缺,有一個管理員姓林,大家都稱呼他為「林校長」。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1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五彩繽紛】台中市立西屯大學

文章 smallant »

(爽) (爽) (爽)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台中市立西屯大學

文章 gary »

(GOODJOB)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五彩繽紛】台中市立西屯大學

文章 doctoryml »

大雅老仙ㄟ 寫: 農民早上要趕牛車到街上收集屎尿,農民先從人家屋內把屎尿挑出來,倒在牛車的屎桶裡,所以熱鬧的市街,往往幾十輛載屎尿牛車排一長龍,這種景象被人調侃稱「拖屎連」,剛好台語有一句成語叫做「拖屎連」(thua sai2 lian5),意思是壞事接二連三。
水肥車排歸排--拖屎連
生理人抬大肥--賣屎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