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有應公和百姓公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有應公和百姓公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有應公和百姓公
有應公和百姓公都是擺放無後嗣的遺骨,一般人認為二者都一樣,隨你怎麼叫都可以,筆者猜想二者並不完全相同,二者有先後之別。
所謂百姓公應該是指漢人,漢人才會有姓,有數不完的姓才叫「百姓」。三、四百年來,由唐山來臺的移民,因水土不服或因瘟疫、天災、械鬥而死亡者,因為沒有家眷為其妥善埋葬奉祀,以致屍骨四散各地。人們為了安心,於是將屍骨收集後集體埋葬,並募資建成小廟供奉他們,並稱為「百姓公」或「萬善爺」,又因為他們不是神,故臺語稱祂為「百姓公仔」,有個「仔」字表示小,所以「百姓公仔」都是小小廟。事實上他們不是神又不是廟,所以「百姓公仔」沒有廟門。
既然叫做百姓公表示是有姓氏的漢人,那就是近三、四百年有漢人來了之後的事。在之前唐山人未來台灣之前,當然也有南島語族人無後嗣的遺骨,祂們沒有漢姓,就不可稱他們為百姓公,臺灣人就另外給這種小廟稱為「有應公」,有應公也是小廟,所以我們也稱他為「有應公仔」,有應公是有求必應的意思。(南島語族人是父子或母女連名制,沒有姓氏)。
猜想,無後嗣的南島語族人可能比唐山人還要多。據我們歷史記載的一句俗語:「有唐山公無唐山嬤」,也就是來臺灣的唐山人都是男人(清朝政府規定),唐山男人來到臺灣所娶的妻當然是南島語族女人,由此可見唐山來了多少人,就有多少南島語男人娶不到妻,可見有應公的南島語族人比唐山人還要多。
臺灣有漢人的古老村庄,村庄邊都有「有應公仔廟」,那是唐山人來了之後,蓋房子挖地基挖到的尸骨,表示這村庄原來就是南島語族人的村庄。
南島語族人死人都埋在屋內地下,屋內埋滿了就埋在門口或遷移隔壁,祂們死人埋法是屈膝屈肘,用布包起來採坐姿埋,他們說出生時,是坐姿從媽媽肚裡生出去,死亡也要坐姿回去。所以唐山人蓋房子挖到坐姿尸骨,都拿到有應公廟仔擺放,每年三大節全村人都要去祭拜他(清明、中元、過年)。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有應公和百姓公

文章 MARKHSU »

Thanks! reasonable.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有應公和百姓公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