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引用他人著作時應注意是否侵犯著作權

論壇訊息中心
回覆文章
訪客.
訪客

文章 訪客. »

第 九 條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第四十一條
著作財產權人投稿於新聞紙、雜誌或授權公開播送著作者,除另有約定外,推定僅授與刊載或公開播送一次之權利,對著作財產權人之其他權利不生影響。

第五十二條 
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第五十五條 
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用,且未對表演人支付報酬者,得於活動中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或公開演出他人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第六十一條 
揭載於新聞紙、雜誌或網路上有關政治、經濟或社會上時事問題之論述,得由其他新聞紙、雜誌轉載或由廣播或電視公開播送,或於網路上公開傳輸。但經註明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者,不在此限。
第六十三條
第四十六條至第五十條、第五十二條至第五十四條、第五十七條第二項、第五十八條、第六十一條及第六十二條規定利用他人著作者,得散布該著作
第六十四條 
第四十四條至第四十七條、第四十八條之一至第五十條、第五十二條、第五十三條、第五十五條、第五十七條、第五十八條、第六十條至第六十三條規定利用他人著作者,應明示其出處
前項明示出處,就著作人之姓名或名稱,除不具名著作或著作人不明者外,應以合理之方式為之

第六十五條 
著作之合理使用,不構成著作財產權之侵害。
著作之利用是否合於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規定或其他合理使用之情形,應審酌一切情狀,尤應注意下列事項,以為判斷之基準:
一、利用之目的及性質,包括係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
二、著作之性質。
三、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
四、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
著作權人團體與利用人團體就著作之合理使用範圍達成協議者,得為前項判斷之參考。
前項協議過程中,得諮詢著作權專責機關之意見。


第六十六條 
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及第六十五條規定,對著作人之著作人格權不生影響。
第八十五條 
侵害著作人格權者,負損害賠償責任。雖非財產上之損害,被害人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
前項侵害,被害人並得請求表示著作人之姓名或名稱、更正內容或為其他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第八十八條 
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或製版權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數人共同不法侵害者,連帶負賠償責任。
前項損害賠償,被害人得依下列規定擇一請求:
一、 依民法第二百十六條之規定請求。但被害人不能證明其損害時,得以其行使權利依通常情形可得預期之利益,減除被侵害後行使同一權利所得利益之差額,為其所受損害。 二、 請求侵害人因侵害行為所得之利益。但侵害人不能證明其成本或必要費用時,以其侵害行為所得之全部收入,為其所得利益。
依前項規定,如被害人不易證明其實際損害額,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在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酌定賠償額。如損害行為屬故意且情節重大者,賠償額得增至新臺幣五百萬元。

第八十九條之一 
第八十五條及第八十八條之損害賠償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有侵權行為時起,逾十年者亦同


第九十二條
擅自以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編輯、出租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王宏育
公會及協會
文章: 3477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18, 2006 5:53 pm
來自: 高雄岡山

以下 為朋友來函 供您參考

文章 王宏育 »

以下 為朋友來函 供您參考

請謹慎處理e-mail*以免觸法

各位好友,在轉寄文章前請三思(尤其是那種圖片美又有聲音的),
因為您可能已違反著作權法了。
現在網路上有人故意散布文章,透過網路轉寄的方式,
若文章再度寄回給他,
他就依文章上的轉寄人名稱向這些人要求賠償損失或依法提起告訴藉此牟利。

所以拜託..如果要轉寄我 e-mail給你的資料,
請您切記轉寄前一定要把我的名字(From: 來源寄件者)
刪除(清乾淨)
後,並以 「密件副本」的方式發送出去. 您轉寄出的文件也一樣...。

記得告知你的友人>>轉寄前一定要把你的 名字刪除後,再發送出去囉..非常重要
追尋事情的根源時 總會回到原始的起點 而對它有初步的了悟
頭像
nixonshih
CR
CR
文章: 837
註冊時間: 週二 6月 12, 2012 8:30 pm

Re: 會員引用他人著作時應注意是否侵犯著作權

文章 nixonshih »


那用img模式
連接一個新聞圖片
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嗎
(咦)
這樣更要抓緊數字...
回覆文章

回到「★公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