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中心能比對 器捐為何不連線

為因應愛滋病患器官捐贈引起的重大事件討論區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捐血中心能比對 器捐為何不連線

文章 MK »

請衛生署/健保局取消IC卡寫入及每日上傳的政策
因為那也有資料暴露及外流的風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55553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詹建富、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8.29 03:10 am

台大醫院爆重大疏失,移植列管愛滋病患器官。事實上,國內捐血中心早已能透過疾病管制局,勾稽比對列管愛滋個案,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卻「搭不上線」。疾管局昨天表示,開放互連與否,待衛生署開會後決定。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林素娟說,捐血中心在採血之前,會先掌握捐血人病史、血壓與血色素等。因為疾管局資料與捐血中心互連,一旦有列管愛滋個案上門捐血,只要輸入姓名與身分證字號等資料,就能在捐血前發現。

捐血時能連線比對,器捐為何不行?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說,過去中心曾與疾管局及移植專家討論,卡在個人病情隱私可能外洩,因此作罷。

劉嘉琪說,當時有醫院專家抱持保留態度,因為捐贈器官前,必須進行各種檢驗,包括各種病毒性肝炎、梅毒、愛滋病毒及組織配對等。

最重要的是,疾管局考量到個人隱私保護,畢竟在國內,愛滋感染者常惹來異樣眼光,連線器捐中心,就有資料暴露風險。

要不要建立勾稽機制,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伯璋認為「可以討論」。他說,疾管局若能事先提供列管資料給器捐中心,可保護受贈者與醫護人員。不過,他也強調,如何同時保障愛滋感染者隱私與醫護人員安全,還需更多倫理教育。

器官捐贈協會秘書長吳英萊認為,國內應應儘速建立器捐標準作業流程及防錯機制,特別是醫護人員在勸募器官前,應多詢問捐贈者家屬有關病患的背景。

【2011/08/29 聯合報】
 
er8526
V1
V1
文章: 1402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24, 2009 12:43 am

Re: 捐血中心能比對 器捐為何不連線

文章 er8526 »

既然有隱私暴露風險,那就請衛生署及健保局,一併取消電子病歷的推行吧!不不不,說不定人家現在想推雲端病歷,腦袋都沒想清楚,就要硬推,然後廠商開心得很,這就跟咱們的健保沒準備好,提早了六七年上路一樣,後果,必然又是個大浩劫...
回覆文章

回到「★愛滋病患與醫護人員權益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