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這一行==>From天下雜誌網站的個人文章

不論您是否已是醫學生.想問醫師生涯與醫療環境將會如何.別客氣.請直接提問吧.

版主: 版主002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醫生這一行==>From天下雜誌網站的個人文章

文章 MK »

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7850

作者:潘震澤 出處:Web Only 2009/06

國內有關醫療的新聞一向不缺,最近則特別多:從留學波蘭的醫生學歷認證,到提議醫學院改制為學士後醫學系;從來訪的諾貝爾獎得主誇讚台灣健保制度,到病歷的中文化等,都引起大量討論與爭議。只不過正反雙方常各執一詞,少有交集。歸根究柢,乃是國人對醫生這一行的看法多有偏差造成。


從日據時代台灣一流人才出路受限,醫生是少數躋身上流的選擇開始,到光復後幾十年來,醫學系一直是眾多考生的第一志願,在在養成了國內醫生的特殊地位,讓人難以平常心看待醫生這個行業;醫生本身也要比一般行業更難跳脫高人一等與本位主義的桎梏。

由於僧多粥少,進不了國內醫學系就讀者,會跑到國外習醫,並不讓人訝異;連美國也不乏進不了本土醫學院的大學畢業生,跑到加勒比海各島國所開設的醫學院就讀。由於國外醫學院水準參差不齊,不論是為了保障國內醫學生的公平,或是就醫民眾的權益,主管機關的嚴謹把關,自是責無旁貸,而不能讓學藝不精的走後門者得逞。

不過,國內醫學界也不能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國內醫學系一向是考入困難,畢業則不然;要想當掉個醫學生,並不容易,多數老師都會抬個手,再給一次機會。除了學業成績外,品行考核更是寬鬆。當年陽明創院院長韓偉把持道德高標準,學生如有作弊偷竊等行為,一律退學,但多年來也沒真正執行過幾回。因此國內醫學生在要求別人之餘,對自我要求也得高些。

至於醫學系招收高中或大學畢業生孰優的問題,也是陳穀子爛芝麻;二十多年前,國內就有三所國立大學辦過學士後醫學系,但都以失敗告終,主要理由是一國兩制。如今若要走回頭路,就不能重蹈覆轍,二者只能取其一。現代人壽命夠長,學習年限多一年少一年影響不大;如果我們希望有在自然、人文、社會各方面訓練扎實的大學畢業生進入醫學院就讀,改弦更張勢在必行。學士後醫學系入學辦法裡,申請人的資料與面試,也會比如今的甄試,看出更多學生本身的特質與努力,而不只是出身與家世。
回覆文章

回到「★醫學生事務交流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