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學校長證實 大學排行有暗盤

不論您是否已是醫學生.想問醫師生涯與醫療環境將會如何.別客氣.請直接提問吧.

版主: 版主002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天津大學校長證實 大學排行有暗盤

文章 fireda »

大陸市場形形色色、良莠不齊的「大學排行榜」,一直存在對評鑑大學收取贊助費、諮詢費等費用,以此決定學校排名先後的傳言。對此,天津大學校長本月十九日在「對話北洋」的訪談活動中,出面證實這套已是公開祕密的「潛規則」。


天津大學校長龔克透露,曾有一家大學排行榜製作機構找上門來索要「贊助」,遭學校拒絕。對於市面上諸多的大學排行榜,他說,「排名中也有一些胡來的」。


對話北洋訪談 揭露贊助潛規則


龔克說,「這些排名沒有任何一家向學校要過資料,資料來源我認為至少是不完整的」。此外,「所有排名沒有一家請過任何同行專家評議,都是課題組自己排出來的。」


除天津大學校長披露這套「潛規則」之外,南開大學也曾遇過不少類似的「資訊」。南開大學新聞發言人吳志成說,「學校接到過不少類似的來電及傳真,明示或暗示校方提供『贊助』,可以換取排位的上升,但學校一概回絕。」他強調,「凡是收費的商業性排行榜,南開不參加,也不支持。」


另外,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也曾對大學排行榜的亂象表示不滿。楊玉良表示,在不符合科學精神的評估及評價體系下,大學很有可能淪為「大學排行榜裡的大學」,「『一流大學』成為指標化和數字裡的『一流大學』」。據了解,在不同大學排行中,復旦大學排名從前三名到前廿名都有,出現同一學校在不同排行榜中,名次大相逕庭的怪異現象。


不久前,《文匯報》曾報導,上海一所知名大學因拒絕某知名大學排行榜的負責人索求的「諮詢費」,結果,這所大學排名在該「大學排行榜」中,隨即往後退了兩名,而且從此不再回升。


排名毋須評議 名次全靠孔方兄


此外,一名大學教授因為在媒體上委婉批評了某著名排行榜「不靠譜」,立即就被校方找去談話。據報導,該大學排名機構給了校方極大壓力,表示「如不謹慎發言,會影響學校的聲譽」。


二○○四年,大陸著名的每年都會做出「中國大學排行」的「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就曾被揭露,只要繳納人民幣五○萬元,就可提升學校在排行榜中的排名。雖然這一說法,隨後被其負責人武書連予以否認,但這一「潛規則」依舊在市面上傳的沸沸揚揚。


===========================================================
原來如此
頭像
baleno
R3
R3
文章: 34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10:09 pm

Re: 天津大學校長證實 大學排行有暗盤

文章 baleno »

排行榜,看看就好
你也不會用百大名醫榜來決定如何轉介病人
Baleno的小鯨魚,把陸上的小Hedge帶到海上,小Hedge看到一望無垠的大海,再也不想跟大海分開了。
回覆文章

回到「★醫學生事務交流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