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17嬰群聚感冒 通報太慢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HSIEN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039
註冊時間: 週二 6月 05, 2007 11:44 am

竹北17嬰群聚感冒 通報太慢

文章 A-HSIEN »

更新日期:2007/10/31 04:09

〔記者廖雪茹、胡清暉/綜合報導〕新竹縣竹北市惠生產後護理之家,發生初生嬰兒集體感染感冒事件;新竹縣衛生局表示,有十七名嬰兒陸續出現咳嗽、流鼻涕等現象,其中四名仍在住院治療,該館即日起停館一週,作全院徹底消毒。


呼吸融合病毒常侵襲幼兒


惠生坐月子傳出「呼吸融合病毒」群聚感染事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雖然「呼吸融合病毒」非法定傳染病,但依規定,若醫療院所連續三天累計三人感染就應該要通報,首例患者早在二十四、二十五日即出現,但疾管局直至昨天才接獲通報,且沒有書面資料,確實通報速度太慢。


施文儀認為,究竟通報太慢的環節是在新竹縣衛生局或是坐月子中心,責任歸屬有待釐清。


研判應是大人雙手不潔引起


施文儀指出,「呼吸融合病毒」主要好發於冬季,兩歲以前的嬰幼兒幾乎都會得到,症狀類似感冒,但有些較嚴重的患者會引發細支氣管炎、肺炎。此外「呼吸融合病毒」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染,研判這次群聚感染途徑應該是大人的雙手,顯見坐月子中心護理人員的手部清潔衛生、院內感染控制,仍有待加強。


新竹縣衛生局長劉靜芸表示,惠生產後護理之家受託照顧共二十五名嬰兒,但自二十日左右開始陸續有十七名嬰兒,出現咳嗽、流鼻涕等現象;其中,三名嬰兒安排轉院到署立新竹醫院(一名已出院),二名在國泰新竹分院治療中,其餘皆已返家靜養。


劉靜芸說,住院的五名嬰兒皆無危險。國泰醫院為其中一名病童進行細菌培養,檢驗結果屬於「呼吸融合病毒」(RSV)。原則上,傳染感冒會在四、五天內自行痊癒,但嬰兒的抵抗力較弱,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此外,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定點醫師監測系統,類流感患者的比率自四十週起已連續三週呈現上升趨勢,並於第四十二週首度高於警戒值,且近六週的流感病毒檢出以A(H3)型為主,疾管局呼籲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踴躍接種流感疫苗。
回覆文章

回到「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