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要列急性傳染病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紅眼症要列急性傳染病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18 
紅眼症要列急性傳染病
莊凱全

 紅眼症在今年夏秋之際造成流行,疫管局初步檢測是克沙奇A24型所致,但流行的狀況究竟有多廣?流行的高峰是不是已過?傳染力強不強?這些似乎是很專業的問題,但卻是擬定防疫措施的重要依據。

 腸病毒克沙奇A24型所引起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有些人稱為流行性角結膜炎)在亞洲已引起數次的流行,文獻上,南韓二○○二年流行造成一一○○所學校關閉,最近中國有不少城市也有紅眼症流行。而新加坡一九八○年研究同一家庭裡面的傳染率高達七二.六%,居家環境和衛生條件不良的狀況容易造成群聚流行。共用毛巾與重複使用洗澡用水也是傳染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我詢問嘉義的眼科醫師紅眼症流行狀況,他們告訴我八月底就出現病例,九月一開學,病例遽增,主要是高中,十月初到現在病例變成國小、幼稚園,接著是阿公阿媽。其流行模式類似墨西哥二○○三年九月的流行方式,因為腸病毒引起的紅眼症傳染力超強(約一個病例可傳染給四個人),潛伏期超短一天而已,往往一個月就達到高峰,雖然A24型沒有嚴重的併發症,卻造成當地學校、工作場所的諸多問題,經濟狀況也會受影響。如果是腸病毒70型會有萬分之一產生神經性後遺症,還好這次是A24型,但台灣去年和今年都曾培養出A24型,卻沒有像這次紅眼症流行的情況,或許是A24型經過變異成更毒的病毒株所致。很多國家包括中國都已把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列入報告傳染病,台灣經過此次的流行,應交由流疾專家調查,找出原由,傳染強度,甚至請幾天病假恰當,釐定符合本土的防疫措施,減少對民眾、企業的衝擊。

 一九九八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台灣的小兒科專家對病患感染腸病毒,認為類固醇在急性期並沒有幫助,或許反而會壓抑我們應該有的免疫反應,可能使腸病毒失控而大量繁殖,或造成細菌的續發性感染。美國的眼科醫師和一些期刊都認為大部分的病毒性結膜炎不需用抗生素,更不必用眼用類固醇,如果長期或不當使用會造成眼壓增高,白內障或細菌感染。

 我看到某國立高中的宣導單中明確指出「病狀治療藥物以類固醇為主」。台灣的眼科醫師也建議,給予病患數天的類固醇(局部用)治療;目前疫管局提供的紅眼症防治指南中,沒有把病因不同的病毒分開,而是統一說,五至七天的潛伏期。這都是混淆視聽!此次克沙奇A24型潛伏期是一天左右,不是五至十二天,預防方法不夠詳細。

 另外,我驚訝的原因是有些病患為了馬上看到效果,醫師會給予類固醇,好像要到眼睛不紅,或不發燒,這才讓病患以為這位醫師很行,這種醫病關係之下,才會有一天會吞下四、五十顆藥的狀況發生。我的師兄是位仁心仁術,視病猶親的小兒科醫師,每個病患都當成自己的親人,治療都是依照教科書,卻被病患認為藥太輕,吃沒效。其實醫師是依照病患的狀況和自己的知識、經驗、量身訂作的治療計劃,如果只是依「常規」、依症狀給藥,沒有全盤的思考,對病患是不利的。

 把每次的傳染病流行當成一項挑戰,專業務實認真去探討每個細節,不要以為只是結膜炎而已,這種沒有疫苗可以防治的疾病,更需要百姓持續的努力、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長治久安。(作者為小兒科開業醫師)
傲而
CR
CR
文章: 5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文章 傲而 »

紅眼症擬納法定傳染病
紅眼症肆虐全台,疾管局考慮整合全台國小衛生監測、校園安全系統,長期監測。
(資料照,記者李靜芳攝)
將全台國小納入監測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紅眼症造成全台大流行,立委丁守中昨天痛批衛生署的危機處理慢半拍,導致疫情擴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表示,考慮整合全台超過二千五百所國小的衛生監測、校園安全系統,長期監測紅眼症,或納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做為校園衛生指標。

衛生署長侯勝茂強調,紅眼症每隔幾年就會有一次大流行,根本解決之道在於加強民眾的衛生習慣,落實勤洗手。

疾管局指出,這波紅眼症可能是跨國間的流行,早在六月便開始在中國東莞、深圳、香港傳出紅眼症,隨後海南島、湖南,進而上海、重慶,到了九月,因全台學校開學,相繼傳出學童集體相互傳染「紅眼症」的案例。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分析,疾管局的人力及經費有限,防疫措施優先針對法定傳染病,由於紅眼症的病情相較輕微,沒有列入法定傳染病,衛生署未納入監測。然而,有鑑於這波紅眼症大流行,患者可能超過數萬名,疾管局考慮將紅眼症納入全台國小的監測。

施文儀認為,鄰近的香港、新加坡已將紅眼症納入監測,能夠確實掌握病例數,況且紅眼症的特徵可用目測判定,未來將加強校園護理人員、老師的衛教知識,以利日後通報。

另方面,疾管局目前只針對五百所國小設立監測點,僅占全台國小總數的五分之一,疾管局已和教育部溝通,希望整合全台國小的衛生監測、校園安全系統。

應勤洗手、少揉眼睛

施文儀強調,疾管局慎重考慮將紅眼症納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屆時醫療院所也必須通報紅眼症病例,更有利於及時發布警訊,早期採取防疫作為。

疾管局提醒,紅眼症患者應勤洗手、多休息、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不要揉眼睛、不要亂點眼藥水。民眾若有疑問,可撥打傳染病諮詢專線「一九二二」洽詢。
回覆文章

回到「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