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美籍教師得萊姆病 屬第4類法定傳染病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kathy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030
註冊時間: 週二 11月 06, 2007 10:10 am
來自: 加護病房
擁有感謝: 1 次

國內首例!美籍教師得萊姆病 屬第4類法定傳染病

文章 kathy »

http://www.ettoday.com/2007/11/20/327-2190219.htm

今年10月首度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列入第4類法定傳染病的萊姆病,經過嚴密的通報監測系統,於日前檢出首例萊姆病境外移入案例,一位22歲美籍男性,曾於今年4月1日至5月31日前往國外探親,期間出現喉嚨痛,經該國檢驗為陽性反應,回國複檢仍為陽性,成為國內萊姆病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的首例。由於萊姆病是人畜共通的蟲媒傳染病,不會人傳人,疾管局表示民眾不需過度擔憂。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22歲美籍男性,在台灣是名美語老師,4、5月返美探親約2個月期間,在美國就被確診罹患萊姆病,值到返台後,於9月中旬到醫院要求複檢,醫院通報為疑似病例並採檢送驗,經疾管局檢驗確認為陽性,目前以抗生素持續治療,不需住院,不影響日常生活。

施文儀指出,美國每年有超過上萬名萊姆病患,為美國首要病媒性疾病,病原體為伯氏疏螺旋體菌,透過硬蜱(俗稱壁蝨)叮咬後遭到感染,約7~14天內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早期症狀可能因不明顯而被忽略,常至晚期的併發症表現才被診斷出來。萊姆病屬於人畜共通的蟲媒傳染病,不會藉由人傳人的方式感染。

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若病情發展為中晚期感染,則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心肌炎、顏面麻痺及單、雙側性關節腫脹疼痛等病變。

疾管局呼籲,預防感染萊姆病,應避免暴露於蜱孳生的環境,前往野外活動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及長筒襪,並將褲管紮入襪內等,戶外活動後應檢查是否遭壁蝨叮咬或附著,若出現疲倦、發燒、頭痛、頸部僵硬或「遊走性紅斑」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
回覆文章

回到「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