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藥專利到期 學名藥廠商機大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blind faith
CR
CR
文章: 791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26, 2008 10:21 am
來自: Grey area.....

品牌藥專利到期 學名藥廠商機大

文章 blind faith »

from 自由 ( 記者范家瑜/專題報導)

根據ITIS生技中心的統計,2007年至2009年品牌藥專利到期的價值高達380億美元,尤其許多明星暢銷藥也在近五年陸續到期,增添了台灣學名藥廠未來發展的想像空間。

2004年以來,全球製藥市場雖然逐步成長,但是成長率呈現逐年下滑,2007年全球製藥市場銷售額為7,120億美元,成長率為6.4%,是2000年以來成長率最低的一年,但是專家預期2008年全球製藥市場的成長率只有5-6%,達7,350億元,而歐美等成熟市場的貢獻度將減少至五成以下,取而代之的則是新興國家,像是俄羅斯、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

其中學名藥的成長其實是高於整體製藥產業的成長,2007年學名藥的市場約為800億美元,年成長率為14%,生技中心也預測2008年至2013年學名藥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9%,高於整體藥品市場的5%,再加上未來五年有龐大商機的專利藥到期、美國新任總統歐巴瑪也提出醫療產業改革方案,都讓學名藥廠摩拳擦掌試圖抓住難得的機會,讓即將專利到期藥物的競爭相當激烈。

國內藥品市場近七成銷售由外商壟斷,國內前20大藥廠中,台灣本土廠商只有四家,分別是永信(1716)、中化(1701)、東洋(4105)與生達(1720),且永信、中化與東洋主要都是以學名藥為主,可見品牌藥專利到期的商機,對台灣製藥產業來說有極為正面的助益, 國內學名藥廠也已經陸續追蹤即將到期的專利藥物,期望能搶食380億美元的市場大餅。

學名藥廠的機會在於許多先進國家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結構,比重日益提高的老人人口讓政府的醫療負擔日益沉重,因此在醫療政策上就傾向鼓勵使用學名藥來降低政府支出;此外,近年來全球各大藥廠以裁員、關廠來減少營運成本,藥廠委外的經營策略就蔚為風潮,這也給了國內藥廠許多接單機會、增添許多成長動能。
'We are all just prisoners here of our own device'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