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怕!孕婦打疫苗不到一成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eddile
CR
CR
文章: 79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9, 2007 4:08 am
來自: taiwan,taipei

怕怕!孕婦打疫苗不到一成

文章 eddile »

怕怕!孕婦打疫苗不到一成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12.18 02:58 pm
新流感疫苗目前已施打超過400萬劑,不過大多數孕婦仍在卻步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統計已施打疫苗的1萬2000多名孕婦,出現37人流產或死產,但初步認定都與疫苗無關。另有兩名孕婦出面控訴接種後胎死腹中,但一例經病理解剖確認是胎盤血管變化、另一例則是臍帶糾結引起胎兒缺氧。

2胎死 與疫苗無關

由於有兩名孕婦傳出接種新流感疫苗後胎死腹中,因此孕婦對接種疫苗仍感忐忑不安,疾管局目前也共收到5例孕婦不良反應通報。

不過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表示,其中一例懷孕38周的孕婦,經過解剖病理報告證實,胎盤血管有一些變化,同時孕婦已41歲,又是高齡產婦,專家都認為與接種疫苗無關。

第二例流產個案,是一名孕期16周、31歲的孕婦,在主治醫師引產時,就已告知因為臍帶糾結,造成胎兒缺氧,當時家屬並無異議,也將死胎交由殯儀館處理;因此現在已無法再進行病理解剖,不過專家依據病歷等資料討論後,也認為可排除與疫苗的關連。

至於通報不良反應的第三、第四例,專家認為孕婦本身已有流產跡象,也要再追查流產前的病歷,再做判斷;第五例則是疫苗廠通報,但沒有後續影響。

死產率 低於不打者

張上淳也強調,自11月1日新流感疫苗開打至12月4日止,1萬2068多名孕婦施打疫苗,其中有36人流產、1人死產,流產比率0.3%,死產比率0.01%。

但同一期間內,尚未接種疫苗的11萬9335個孕婦中,自然流產比率為4.1%,死胎比率為0.01%。張上淳強調,相比之下,施打新流感疫苗的孕婦流產、死產率,「絕對沒有比不打的人高」。

儘管疾管局大力鼓吹孕婦施打新流感疫苗,不過孕婦接種率至今仍低於一成。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接種新流感疫苗出現零星的嚴重不良反應事件,「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目前已完成三件審議,包括82歲中風老先生、出現身體左側麻木的高中女生等,都判定與疫苗無關。

【2009/12/1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