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染腸病毒 入夏遽增三成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童染腸病毒 入夏遽增三成

文章 MK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 ... D/20090819

有六月嬰併急性肝炎 腸胃型感冒也大流行
2009年08月19日蘋果日報

【高麗玲╱台北報導】腸胃型感冒和腸病毒均是好發在秋冬的疾病,但今年入夏以來感染腸胃型感冒和腸病毒的小朋友已增加三成,小兒科病房經常出現滿床的情況,其中一名罹患腸病毒的六個月大嬰兒甚至因為病毒侵犯到肝臟,併發急性肝炎。小兒科醫師擔心,進入秋冬季節後,腸胃型感冒及腸病毒會比預期更加嚴重。


家長注意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隆煌、林口長庚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發現,今年夏天腸胃型感冒和腸病毒患者比往年增加,患者大多集中在三至八歲,傳染原因應該是在幼稚園或是暑假時和親友的孩子一起玩,造成互相傳染。

林隆煌說,腸病毒的流行期在每年五、六月及九、十月,現在病患應該不多,但是這個月的腸病毒患者已經比上個月增加了二至三成。


其中有一名六個月大的嬰兒腸病毒還侵犯到肝臟,竟造成肝功能指數GPT飆高到二千個單位(正常為三十五個單位以下),併發急性肝炎,後來用免疫球蛋白後,肝功能指數才降低。
歐良修表示,原本好發在秋冬、因病毒引發的腸胃型感冒患者,最近大約增加二到三成,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瀉等症狀,大多是念托兒所、幼稚園的幼兒。


入秋冬恐更嚴重
林隆煌指出,本月腸病毒的患者已經比往年同期來得多,等到開學、流行期到時,病患恐怕會比原來預估得多;而現在因為病毒所造成的腸胃型感冒人數也有增加,等到進入秋冬流行期的時候,患病情況恐會更加嚴重。他建議家長應教導小孩多洗手,若家中有病童,不要讓孩子到學校、安親班,以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患腸胃感冒及腸病毒注意事項
◎家中有孩子罹患腸胃型感冒或腸病毒時,應讓病童戴口罩,並和家中其他小朋友距離1公尺以上。

◎不要讓病童上學或到安親班,最好在家隔離。

◎家中其他人包括家長、小朋友都應勤洗手,避免被感染。

◎病童若出現高燒不退、食欲不振,應評估是否住院,以免脫水或症狀惡化。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