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新流感比SARS嚴重 並不為過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wipten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568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30, 2006 1:17 pm

葉金川:新流感比SARS嚴重 並不為過

文章 wipten »

葉金川:新流感比SARS嚴重 並不為過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2/22 03:26" 邱俐穎/台北報導
 全民警戒▲流感疫情嚴重,衛生署疾管局表示,雖然流感的高峰期已過,但民眾還是應施打疫苗,避免因流感重症導致死亡。圖為民眾戴口罩在醫院候診區等候看病。(黃世麒攝)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針對本報廿一日披露醫師憂心流感肆虐,疫情比SARS嚴重,衛生署疾管局認為是「像拿蘋果跟橘子比,兩者無法相提並論」,但前衛生署長、慈濟大學公衛學系兼任教授葉金川昨天投書本報,指出H1N1新流感傳染力強,被感染及發病人數遠高於SARS,以此觀點,說新流感比SARS嚴重,「並不為過」。

依據疾管局防疫資訊,流感疫情雖有降溫趨勢,但從去年七月流行季開始迄今,流感死亡總人數已達八十四例,其中五十三例為H1N1新流感,已突破前年新流感大流行時的總死亡人數四十四人。

二○○八到二○○九年間,季節性流感有七例死亡;到二○○九年,新流感爆發,當年流行季有四十四人死於新流感;但從去年七月至今,流感八十四例死亡個案,有五十三例是新流感、卅一例是傳統的季節性流感。

針對死亡人數大幅攀升,疾管局解讀,係因前年新流感大流行影響,讓醫界今年更積極通報、診斷,才會讓流感重症與死亡人數大幅增加。

葉金川則指出,SARS致死率高達十%,沒疫苗、沒抗病毒藥物;而流感有疫苗、有克流感等藥物,但新流感感染力高,二○一○年新流感死亡及重症人數遠高於二○○九年,到今年二月下旬仍未趨緩,從影響病人生命安全數量來看,新流感確比SARS嚴重!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則指出,SARS的致死率極高,對社會經濟的衝擊大,當年若沒做好SARS管控,疫情在社區蔓延,恐怕是幾十萬人的死亡,但「新流感傳播太快,感染人數多,疫情是不容小覷」,以此觀點來說,新流感不亞於當年SARS對民眾生命安全威脅。

他提醒,雖據疾管局監測,目前新流感病毒只有小規模的變異,但仍要持續關注,H1N1病毒未來是否有突變情形,一旦突變,致病率、傳播速度改變,流行規模將更大,即使接種過疫苗仍有可能感染,威脅不容小覷。
新行業 : 鷹派醫師 
醫師應該是白袍的流氓 不是術仔
圖檔
回覆文章

回到「衛生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