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頻道》富病人與窮病人(高崇銘)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inp2991b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6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18, 2007 4:12 pm
來自: Kaohsiung

心頻道》富病人與窮病人(高崇銘)

文章 inp2991b »

【聯合報╱高崇銘/國泰醫院檢驗科組長】 2007.11.16 04:03 am

「標靶藥,罹癌富人的避稅仙丹」、「窮病人悲歌-苦求當標靶藥白老鼠」,那天我瀏覽著國內新聞網,看著這兩則醒目、又極端諷刺的報導。

這種貧富極度不均的社會現象,我彷彿看到兩個坐在牌桌前豪賭的賭客,一個是滿桌堆砌成金山銀山的籌碼,另一個眼前的籌碼,只是負債的當票以及用剩餘的殘喘生命換取人體試驗的機會,兩個人都是沁著冷汗等著莊家-「死神」的攤牌。

在這場「抗癌標靶藥與死神競速」的賭局,生活在上流社會金字塔尖的豪門富紳,他賭的是:「向上帝要時間!處理遺產」,賭贏的人可以順順利利地分配好如金山銀海般的家產,而且為自己節省下來上千萬的遺產稅;賭輸的人只好不瞑目地看著上千萬的遺產稅流到政府的口袋。

對金字塔底下的一般人家,在這場沒什麼籌碼的賭局裡,他注定只是個輸家!背著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的負債,只是爭取到幾個月的生命長度,在世間多了幾眼眷戀而已,接下來呢?

而在同一天的國際新聞網,我在「華爾街日報」看到另一個生命平台,正上演著「癌末教授最後一堂課」。今年才46歲的鮑希(Randy Pausch),是卡內基‧美隆大學的電腦教授,一年前被診斷出得胰臟癌,在僅剩幾個月生命日子裡,他選擇走向教室,在四百名師生全場起立熱烈鼓掌下,他站上熟悉的講台,講授今生的「最後一堂課」。

鮑希教授的「最後一堂課」,是一堂風趣而又引人入勝的自我生命回顧。他在課堂的開場放映著他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展現在他黃金歲月的「生命傑作」:長了10個腫瘤的肝臟!他說,如果有人以為「腫瘤」會帶給他情緒惡劣,「我很抱歉讓你們失望」!他放映著童年照片,談到小時候的夢想;他也展示他在求職過程收到的回絕信,談論著他在事業過程遭到的種種挫折……。

在「最後一堂課」的演講接近尾聲時,鮑希拿出蛋糕為前一天剛過生日的妻子慶生,兩人在講台上擁抱,鮑希夫人百感交集、泣不成聲。鮑希希望這「最後一堂課」的演講能全程錄影,好讓他的三個孩子(分別為五歲、兩歲和一歲的子女)長大後觀賞,他為最後一堂課做很簡單的結語:「這是為了我的孩子。」鮑希在全體師生最後一次起立、熱烈的掌聲中,結束最後一堂課。

不同的新聞,讓我們看到生死是如此奇妙,生命可以是一張賭桌,也可以是一座舞台!當我們生命充滿貪戀、衝突,生死是一場賭局與桎梏;當生命綻放光明、柔順,生死是一種泰然與自由!

記得以前在《從癌症體驗的人生觀》讀過這麼一句話:「生命是因長而尊,還是因深而尊?」生命的價值不是在於線性的延伸,而在於它是個不斷綻放光明的生命之環。人之所以生存,不單是一種醫學生物跡象,也不是保有、累積家財萬貫而已,而是具有方向性,帶領我們碰觸更為深廣的生命層面,為自己創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觀。

或許這種人生觀不會使我們聲名大譟,受到世間的注目,甚至只有如曇花乍現的生命之光,我們只是靜悄悄懷著一個理想、願望而活著,同時也默默地撫慰著別人的心,過著這種不去預測結果或擔心成功與否的生活方式。

看著鮑希教授的「最後一堂課」,對比著「標靶藥」的諷刺,讓我想起有位病人對伯尼‧西格爾醫師(遠流出版《愛‧醫藥‧奇蹟》的作者)所說過的一句令人深省生命的話:「死亡並不是最糟的事,生命裡沒有愛遠比死亡更糟!」
bruinhilde
R3
R3
文章: 313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3, 2006 9:15 pm
來自: 桃園

文章 bruinhilde »

很遺憾的
生命也是有價的

幹嘛
寫這篇文章是TARGET THERAPY也要健保給付嗎
溫泉也來給付好了
yoshi100
CR
CR
文章: 946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07, 2007 5:09 pm

文章 yoshi100 »

相同情形可以套用成:
昂貴特等病房VS等不到健保床或無法就醫的M型社會
昂貴自負衛材VS苦苦哀求的窮人
VIP門診VS一號難求的名醫診

最好是把標靶藥納入給付列入總額

最近有廠商通知說, 新核定健保價讓他們做不下去, 要退出市場.
做得起的廠商的管子較易滑脫(當然健保價會贏, 一分錢一分貨), 以目前醫療環境, 即使有錢也買不到管子(一是健保規定自費限制,
市場規模變小, 連向衛生署申情執照成本搞不好都無法回收.)
加上醫病關係, 不要做才是自保之道, 我承認, 我上了這麼多醫倫和醫德的課還是無效.

這兩年, 實施總額, 及大砍健保價, 有些衛材有逆淘汰趨勢, 廠商不賣醫院也沒轍, 每次看到醫X會的記者會質疑或健保局說又說省多少錢時, 廠商賣不起(有些貨是號稱可以用, 但.....), 醫院
買不到, 再有本事的人也無能為力, 倒楣的是病人. 有些廠商根本就放棄申請健保. 富病人? 窮病人?
老實說, 厭倦這種鳥事, 醫院要生存(連掃地工友也要付錢, 醫院希望壓低成本), 廠商的抱怨.
之前有回應類似醫生死要錢之類的回應, 彷彿醫生沒有錢就不做事, 事實上, 醫生只是這塊醫療產業的一小片拼圖, 大可以學國外,做完總額額度完就休假去. 這塊餅多大就做多少. 被當作強盜小偷,何苦呢?
訪客'
訪客

文章 訪客' »

這個社會好奇怪!真的很奇怪!

富有難道是一種罪孽嗎?貧窮就可以要求一切都免費嗎?

人家為什麼富有?難道不是有原因嗎?如果人家辛苦工作一輩子,願意花錢買台賓士車代步。我又懶惰又賺不了多少錢,也許我又勤奮但是我賺不了那麼多錢,我可以指責別人開雙B是不道德的嗎?只因為我無法負擔的起雙B車的錢我就可以大罵富人為富不仁嗎?

醫療難道是免費的嗎?醫療難道是不用錢的嗎?只有在台灣,奇怪的健保制度,讓民眾認為醫療的照顧是理所當然的,是齊頭式的平等的。富人願意花更多的錢去延緩其生命,那是因為富人先前努力工作也好,運氣比較好也罷!富人們付出了金錢代價,去延緩其生命。可是我這樣的窮人,卻認為我也要擁有與富人一樣的享受,雖然我沒有那麼多錢,我賺不了那麼多錢,但是國家也應該給我向富人一樣的醫療。如果國家不給我這樣的照顧,就是社會國家對不起我,就是富人剝削我!

富人花了金錢代價延緩生命,窮人要求國家也比照辦理,不然千錯萬錯都是社會國家的錯!為什麼我沒錢?也無法享用雙B的高級汽車!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