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部落格》明日的記憶 誰知道在哪?(劉秀枝)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80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醫病部落格》明日的記憶 誰知道在哪?(劉秀枝)

文章 傲而 »

醫病部落格》明日的記憶 誰知道在哪?

【聯合報╱劉秀枝/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科主任】 2007.10.21 04:11 am


星期天早場的長春戲院竟然還有45位觀眾,而且大多數是2、30歲的年輕人,真不容易。也許不光是宣傳做得不錯,恐怕也是電影真的吸引人吧!

「明日的記憶」這是近年來我所看過有關失智症的電影中最接近真實的電影,勾起許多問題與感想:

1.49歲得到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是否太早了點?

雖然阿茲海默症主要發生在65歲以上的人,但49歲並不是不可能。100多年前,第1位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奧古斯丁女士也只有51歲。

2.何時進安養院?

這是個很令人掙扎的問題,答案是因病情、家中人力資源和經濟能力等因素而定。一般而言,當症狀嚴重到家人無法照顧,或到安養院所受的照顧會比在家裡好時,就該考慮送到安養院。

佐伯在發病後的第2、3年已經比較嚴重時,還一個人在家,照著太太所貼的紙條提示,使用電鍋及微波爐,就有點危險。雖然他胸前掛了一個名牌,還是要擔心走失。佐伯到陶藝工作坊去捏陶,是個很好的主意。

3.當同事或長官有了阿茲海默症時該怎麼辦?

佐伯下屬和長官都表現得很好。症狀不太嚴重時,悄悄替他做、幫他掩飾或提醒他。其中一位女同事用手機指示迷路的佐伯,由車站的出口到達開會地點,真是一絕。

4.影片中對失智症狀、心智測試和診斷的過程都編得非常合宜。

失智的早期症狀,包括人名想不起來、忘了或記錯開會時間、東西找不到,神經內科醫師在做認知功能測試時,也是看來專業。佐伯對測試的反應也編得很好,他覺得醫師把他當白癡,問了一些很簡單、很明顯的問題,但是有一些他又不會回答,令他挫折,更覺屈辱。

當醫師最後告訴佐伯得了阿茲海默症時,他反應激烈,說:「你診斷出來了,很高興是嗎?」顯然醫師(雖然35歲,已當了10年醫師)的溝通有問題,太直接了,沒有緩衝的餘地。

這使我想到有些醫師專注於診斷,對能診斷出疑難雜症而心喜自豪,卻忘了這個疾病對病人可能帶來的衝擊,少了同理心。

記得多年前我還是學生時,一位我很尊敬的教授在上課時告訴我們他的故事。在查房時,遇到一位因腦中風而有失語症的病人,他的失語症很特別,教授對跟著查房的學生說:這位先生的症狀真有趣(interesting)。一轉身,看到家屬責備、生氣的眼光,就再也不敢在病人及家屬面前說人家的病「真有趣」了。

每次走出喪禮的靈堂時,好朋友總們總會互相打氣,趁著現在不是很老,趕快去照個美美的相,以備不時之需。反之,有人出外旅遊時不肯照相,直說「老死了,太難看」,但現在不照,將來只有更老。

人過中年,逐漸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不曉得何時會結束?又以何種方式結束?唯有健康時,好好珍惜當下,享受每一刻。明日的記憶,誰又知道在哪裡呢?

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7/10/21 聯合報】@ http://udn.com/
頭像
hsuyc
CR
CR
文章: 613
註冊時間: 週三 7月 26, 2006 12:12 am
來自: 高雄

...

文章 hsuyc »

神經科學的診斷過程很有趣
不過神經科對我而言太難了
壞人卡
V3
V3
文章: 3015
註冊時間: 週五 11月 03, 2006 11:46 pm
來自: 桃花島 桃花村5號

Re: 醫病部落格》明日的記憶 誰知道在哪?

文章 壞人卡 »

傲而 寫:醫病部落格》明日的記憶 誰知道在哪?
...@ http://udn.com/


原來如此
難怪有些文章越看越熟悉


原來我今天已經登入第4?次了


遭了 爐子還在燒東西...我就出門看診了 (不要啊)
每週工時42小時 不要不如勞工了 (微笑)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