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台灣 我們的台灣(謝文輝)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albarto1688
V2
V2
文章: 229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04, 2006 5:55 pm
來自: Crazy Island

你們的台灣 我們的台灣(謝文輝)

文章 albarto1688 »

你們的台灣 我們的台灣(謝文輝)
2011年 05月02日

從南投到台北參加「醫療資源分配正義探討」研討會,由台北火車站走向會場,眼光被遠處台大新建美輪美奐的兒童醫院吸引,走在身邊的郭院長提醒我,從中山南路台大往北,一路有馬偕和各大醫院,一個台北就有七家醫學中心。


探討議題多高層次

進入會場,有前任及現任七位署長參與,歷任健保局總經理、局長也都在座,健保制度和規劃的主要專家、學者大都蒞臨,有院士、名教授、大院長,台灣健保制度的規劃,法令政策的擬定、執行、資源的分配,都掌握在這些我們一向仰之彌高的菁英手中,連著名的監督團體,主其事者,也毫不遜色俱屬菁英,看到巨星們,真是不虛此行。
研討會從醫療體系的頭重腳輕,城鄉嚴重失衡開始,這是官方或主流團體從來不曾關愛的議題,讓長期守護鄉鎮社區的我們,深深感受到被關切的溫暖。接著探討不同工卻同酬,讓內、外、婦、兒四大主科系空洞化的現象。
下午進入醫療浪費和無效醫療的議題,談的是每個平均就要花費近5百萬元,卻平均只延長一個月生命的葉克膜,在這裡常規的被濫用,讓我們瞠目結舌。監督團體全心關注的是資訊公開、醫療標準和品質提升,多高層次的議題啊!這裡是朱門,這裡的問題是資源過度氾濫。
我們卻住在台灣的另外一個國度,每天在心中掙扎的是要不要關掉幾個鄉鎮的這一個生活圈,唯一的生產分娩服務,唯一的小兒科24小時急診,唯一的24小時綜合性的急診服務。分配給我們的資源,少得讓我們要維持一個鄉親緊急救護時可以就近求診,可以獲得最基本的CPR、插管……的庇護所都吃力得無以為繼。給我們的資源連提供一個整齊的醫療健康照護都成為不可能的夢。我們那一國,面對的困境是基本醫療照護的有無,遑論品質,心中突然湧起身處異鄉的落寞。


期待菁英勿忘初衷

研討會尾聲,致辭的張博雅前署長,懇切的提出,不要只以台北的眼光看天下,要重視城鄉差距,突然讓我驚醒,眼前所有的主事者,均屬都會菁英,絕大多數都住在一條路上就有好幾個醫學中心的台北,和我們的距離何其遙遠。
可是如果從頭來過,把規劃健保分配這麼重要社會資源的重責大任,要交給誰來處理,即使用公投,相信全體普羅大眾,還是會決定交給眼前這些菁英俊秀人士,平凡的普羅大眾心中一定期待相信,這些菁英才能為大家創造最大的福祉,而身為菁英份子要拋下自己的事業,或犧牲自己的時間來投入公共事務,一定有極為崇高的初衷,一定是懷抱著要創造社會更大的福祉,要照顧廣大的弱勢族群的崇高抱負。
但是這麼多年下來在健保領域,我們不禁要問, 一個台灣怎麼會成為兩個世界?我們只能卑微的期待,這些菁英俊秀,能時時不忘其投入公共事務的崇高初衷,台灣社會資源的分配正義,才有機會得以彰顯。

作者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