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益仁】別步竹北生醫園後塵…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蘇益仁】別步竹北生醫園後塵…

文章 MK »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63813.shtml

【聯合報╱蘇益仁/成功大學合聘講座教授(台南市)】 2011.04.10 02:49 am


當政府釋出要由朱敬一當行政院政務委員時,學界不少人期待一位生醫產業界的李國鼎,能夠整合台灣群龍無首的生醫科技界上、中、下游產業。可是,八日對葉金川前署長投書的回應,有人認為對現今的台灣醫療及生醫產業開錯處方。

生醫產業的發展需要一流的基礎醫學研究、政府法規的鬆綁、資金的長期挹注、以及有經驗的產業人才。台灣的生醫產業,目前雖乏善可陳,但已曙光乍現,如行政院開發基金投注的台灣神隆、太景,及國光疫苗都已有產出,產品也已國際化。國家衛生研究院的H5N1禽流感疫苗、腸病毒七十一型疫苗,及抗癌藥,都是生醫研究的里程碑,政府如何在此萌芽期投入資金及整合上、中、下游學界及產業界才是要務。

目前台灣醫療問題需改進的很多,包括基層及社區醫療的蕭條不振、醫學中心大牌教授看小病而疏於研究與教學、醫療給付偏頗所導致的科際失衡、人口老化所衍生的長期照護等等。日前爆發的署立醫院弊病,也凸顯署醫的定位與營運問題。

在上述背景下,政府規劃的第一個大案,竟是國際醫療專區。其實國際醫療專區牽涉範圍,完全是一個綜合醫院的層級,就如癌症醫院不能只有腫瘤專科醫師一樣,而且國際醫療牽涉的範圍可能更廣,如法規及醫療糾紛與人保險等,間接成本比現行醫療更大。

我贊成葉前署長的意見,將國際醫療附設在各大醫院的健檢部門,這些醫療範疇本就不應由健保給付。

我不知道這個醫療專區,要花費多少預算,但千萬不要如竹北生醫園的下場,對台灣醫界的衝擊大。

【2011/04/10 聯合報】
頭像
baleno
R3
R3
文章: 34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10:09 pm

Re: 【蘇益仁】別步竹北生醫園後塵…

文章 baleno »

蘇益仁老師是第一個出來指出「竹北生醫園區」要搞癌症醫院,但是全台灣有牌的腫瘤科專科醫師,只有300人不到.........所以,失敗是必然的。

熟知內情的人,對很多細節會有更多八卦評述,但是,基本上不影響蘇P當年論述的正確性。

朱敬一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還是昧著良心在幹?業內人士都知道啦
Baleno的小鯨魚,把陸上的小Hedge帶到海上,小Hedge看到一望無垠的大海,再也不想跟大海分開了。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